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22)——“我不知道我在哪里云深夜泊” 精选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21-1-9 13:24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学术的道路上,周而复始,未尝终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一天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收起自己的工具,关上电脑,收起思考、智力、视觉、听觉……,静静地躺在床上,在临睡之前,思考一下学术的意义和价值。我身体休息的时候,思维却还在运转。不是因为我累得无法工作,恰恰相反,我思潮澎湃,我不累,只是太阳已经落山了。

学术不是我人生的终点,而是我人生历练和洗礼的过程,是我探索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着力点,我并不接受虚无主义,恰如我不认为学术哲学是虚无缥缈的。我一直不知道我会在哪里停泊。我步入学术丛林,因为我希望在学术中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能够探索学术丛林的深处,领略学术丛林更深的风景,我更希望活得深刻,汲取学术生命中的所有精华,以免当学术生涯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在学术中存在过。

我喜欢在学术丛林中边散步边领略学术丛林的风景,即使陷入懒汉或虚无的指责中。我在散步的过程中,突然灵光一现,我的学术之路挂上了“塑造及引领”的火车头,还是依赖“驱动及从动”的轮子牵引着走,我想以自己的方式去呼吸学术丛林的空气,拿起相机遵从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学术之美,我想去探究“塑造及引领”,即便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我不把时间交给困惑与迷茫,我想踏出在丛林的草地上踏出一条自己的轨迹,看清群峰中的皓月。我已经做好准备,在学术丛林中独辟蹊径,寂寞终将不是寂寞,贫困终将不是贫困,软弱终将不是软弱,因为修行和历练始于此刻。

“道法自然”,然后事物保持自己的独特状态,道就在里面。前辈们的经验和我的学术生活是我的哲学根源,我在学术上需要塑造和引领自己的样子、自己的状态。我敬畏任何人的学术生命,包括自己的学术生命,尊重每个人的学术生命意愿。学术生命于我而言,是神圣和敬畏的,学术生命让我学会珍惜,懂得珍惜,“活着即珍惜”,故而给自己的学术生活注入意义,赋予我们的学术生活以意义,塑造与引领,而非被动与从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266411.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21)——学术哲学中的“有无相生”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23)——此去经年,沉默如斯
收藏 IP: 220.114.70.*| 热度|

9 汪育才 胡孝忠 黄永义 徐耀 张翠娟 李学宽 钟定胜 晏成和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