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雪夜径思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19-2-15 00:47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雪夜, 径思, 冬天, 下雪, 感悟

从入冬开始,天津几乎就没怎么下雪,有幸的是,今天天津下了一场较大的雪,地面终于变成白皑皑的了。从医院回家的路上,我走在雪地上,回头一望,一串脚印镌刻在地面上,望着这一串留下的脚印,浮想联翩。人生的所有胜景,是否只会留给善于独辟蹊径的人。

对于北方本来稀松平常的雪,在当下却如此稀缺。我在想,我自己学术中的这种“雪夜”是否也日渐稀缺。假若不知道就意味着不存在,这是不是所谓的无知;恰如不存在未必一定不知道,这是不是未知;愈发不让知道愈想探索,这又是不是求知。我在想,我在自己的学术上处于哪一种?无知?未知?求知?

这种迷茫是否源于思索,而思索源自对于现实的感悟,就如同这雪对于我的触动。这种迷茫是否源于我学养匮乏的结果,而这种学养匮乏,是否源于学术断层?亦或是之前的我并没有过如今天这般深长思之,是否是自我学术生涯的惯性可能依然强大呢?

在这苍茫的雪夜中,我在想,是否学术迷惘的时候,我应该清醒;是否学术功利的时候,我应该给予梦想。这雪夜的清冷,让我觉得是否自己应该对自我学术具有矫正功能,起到提醒作用。假如自我丧失了思考选择的能力,是否已经丧失了一个独立的人,一个学术人所具备的思考?没有独立人格与思考,就没有真正的学术情怀。

这场雪夜的临显,以它独自的风格告诉我,要敢于在对立的思想面前保持宽容和灵活,发现人类社会和学术中的复杂和多样。这不得不让我时刻审视着世俗成规,并总是充满了好奇,努力在黯淡的雪夜中找到精神的烛光。

这突降的雪夜,让我心中突然涌现出一种声音,在人生与科研当中,不能没有反对声音,不能没有制衡与纠正的力量。不要惧怕批评与反对,无论是人生还是科研,都需要这种开放、宽松的环境。正如学术落后的我迟早要向自己提出类似问题:我缺少什么?哪些是对方具备而我没有的。

我会尽量让自己做到开放:开放的学术精神、独立的思考能力、拥抱创新的个体文化,以及“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体系,形成独特的学术力量源泉——那就是坚持学术自由、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容忍异端的信奉,对于学术的投入、对于研究的支持、对于异见者和创新者的赞美,保持着对学术温润体验的热情,对学术前途命脉的热血,却冷静远离学术的虚假纷繁与荣耀。

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积攒知识,修炼理论,保养精神,提升境界。诚如高适所言: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是我在今天雪夜路上行走时候的想法,故名为:雪夜径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62238.html

上一篇:从生活中提取让自己心动的瞬间
下一篇:杜甫草堂·浣花溪别
收藏 IP: 36.102.222.*| 热度|

3 王从彦 郑永军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