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知识管理》前言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8-6-14 22:11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管理, 科研, 前言, 心得, 体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知识管理的探索,我始终觉得是无止境的。对于知识管理的认识源于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对于知识管理的坚守源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在经历了“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的学习、工作、学习过程中,始终没有放弃对知识管理的求索。对于知识管理的求索,我也经历了“兴趣——接触——迷茫——坚持——乏味——坚守——兴趣——固化”的阶段,其中不必言明的“迷茫和乏味”来源于对知识管理自我认知的肤浅。随着对知识管理深入地理解和掌握,才由开始的感兴趣真正转变为现在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这其中恰恰印证了辩证法里的“否定之否定规律”。

我想说:“对于知识管理的认识和了解,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的,而这种探索和学习过程本身就是知识管理的过程”。正如尼采所言:“凡能吸入我著作中气息的人,他就知道,这是高岗上的空气,是使人精神焕发的空气。一个人必须加以培养以适应这种空气,否则他就会有受寒的危险”。我想:知识管理是“高岗上的空气”,并且具有一定的“门槛”。

我想说的是:寂寞是这种求索过程中需要经历的一个必经过程,求索的过程中没有喝彩、更没有掌声,往往是孤单相吊的寂寞。而求索是认知介乎于物质世界及个体认知的一种探索途径。作为知识分子,恰恰是在孤独寂寞中进行探索与磨练,虽外人之云苦行僧式的生活,心中却激荡着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与霸气。对于知识管理的求索,往往是在寂寞中进行孕育和积淀,往往在寂寞中储蓄力量。寂寞来自于独处,独处恰恰是自我探究、自我反思的过程,这是否就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雏形。

我觉得学好知识管理,首先是要学会个人知识管理,尤其是学习者将知识管理应用于自身。对于知识管理的探索,从最初理论的学习,到后来的理论本土化,以及将知识管理应用于企业实践过程中,这都增加了我探索知识管理的信心和勇气。为了学好知识管理,我将知识管理融入到自我生活、工作和科研中,我将知识管理思想融入到个人简历中,将自己科研项目、发表文章、招收的研究生、获得奖励、参加的学术会议、获得专利及时添加到自己的简历中,而且制定个人知识管理路径,从而形成个人知识管理知识的显性化及个人知识延伸的升华。

我不仅将知识管理作为研究领域,而且将知识管理作为方法论指导我的学术活动、科研活动以及论文写作,从“聆听讲座——参与讲座——主讲讲座”,从“参与课题——尝试申报——主持课题”,从“参与横向课题——主要完成——企业邀请”,从“论文写作——期刊约稿——外审专家”,这都融入了我对知识管理的钻研和热爱。

是为序!

                                           姚伟

                                        书于 应如室

                                        2018614

前言

我所从事的法律行业,到处充满着知识。律师又是运用法律知识服务当事人的职业,每个律师处理的纠纷案件至少也得有上百件,律师似乎是行走的法律知识库。律师行业还是传统的带徒弟式传播经验或知识,知识在流淌过程中逐渐变成涓涓细流,甚至枯竭,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和职业传承。如何解决这种靠师傅教,徒弟学的方式,困扰着这个职业很久,但又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这也是困扰我着我的问题。执业至今已有五年有余,回首自己的执业经历,我如何能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用,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知识需要管理,知识怎么管理,知识管理有什么用,这些最基础的问题推动我深入思考。能否有一种方法可以把经验流传,把知识留存起来,让律师减少执业的困难与成本,甚至让每一个行业都能有所收益,唯有时间与磨砺方能验证!

这本书是姚伟博士和我的探索之旅,也是心血之作。知识管理是需要时间积累,实践验证,这也是我的切身体会。只有把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系统思维,长期训练,长期坚持才行。每次姚伟博士和我聊天,他总是在本子上和手机上记录着密密麻麻的谈话记录,我也渐渐有了随时记录的习惯,在长期的坚持下,我们产生了太多的灵感,太多的创意,知识管理在我们身上开始发挥作用,让我有了“法律竞争情报分析管理”的创新,让我对律师事业重新的定位!

我希望这本书也能给读者带来一丝触动,窥窥知识管理的倩影,一旦这种思维进入你的脑袋,它将带来翻天覆地的思维变革,令您拥有独特的视角去看待事物。我想把这个方法告诉您,告诉我的朋友、同事、我的同行,您也要把这个方法告诉您的朋友、同事、同行!

共勉!

写于参加Tableau数据峰会北京南站!

                                                  杨志磊

                                                2018年6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19018.html

上一篇:几许离伤
下一篇:此去经年,沉默如斯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3 徐令予 宁利中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