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术交流心得体会

已有 4516 次阅读 2018-3-22 00:07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扎根, 学术交流, 广州工业大学, 管理学院

    感谢广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刘苑辉教授的邀请,在广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做了一天的学术讲座,加上来回的事情,三天的广州之行也告一段落,感觉光阴似箭,过得真快。三月份的广州气候正好,对于怕冷的我来说,穿一条单裤一件衬衫就可以了。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广州市天河区龙眼洞森林公园自然景区,环境真的非常漂亮,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感觉就是一个公园。管理学院的学术氛围非常浓郁,刚开始我还觉得一天的讲座时间比较长,结果看到大家对于研究方法的热情和渴望,以至于我讲了一天还意犹未尽。

时间就是这么的有趣,当你尽情投入的时候,总是匆匆而过,这一天的时间感觉和做梦一般,感觉一瞬间就过来了。这一次非常有幸有杨志磊律师陪同,杨志磊律师是我多年的好友,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律师,还是一名学识渊博的青年才俊和青年企业家。他不仅仅思维敏捷,勤于读书,而且还尤擅跨领域学习,每每和他交谈都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他的行动力更让我叹为观止,听完了我的讲座后,晚上回到宾馆就马上把软件安装上了,而且要应用到工程案例和公司业务中去,这都是需要我学习的地方。

这三天时间,感谢刘苑辉教授、林红菱教授全程安排,感谢惠青山副院长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讲座现场,更加感谢张德鹏院长在白天讲了八节课,不顾劳累和辛苦,晚上还过来会见我们,更让我和杨律师感觉到广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是极其富有“温度和活力”的学院。

感谢冯冈平教授、魏新教授、何军红副教授、黄嘉涛副教授、奚菁副教授、林逢春博士等,以及参加的各位博士、硕士同学,大家对于学术的热情成为我讲座的动力。

我也深深地明白,做好科研更需要进行积极地学术交流,“为有源头活水来”,每每看到大家对于求知的欲望,对于科研的热情,都会让我知道自己还需更加地努力探索和攀登,这样才能保持科研的生命力啊。

本来这次去的时候,我老舅家的表弟也在广州,所以约了表弟也在广工大管理学院见面,结果我发错了讲座地点,我还纳闷,怎么一上午没有看到表弟,结果中午吃饭时候,和其他老师在路上走着的时候,后面有人一拍,回头一看,正是表弟,我和表弟也很久没有见面了,表弟说看着背影就知道是我,这是亲人的缘故吧。表弟中午和我们一起吃晚饭之后,下午也去了会议室听讲座,本来我就是好久没有见表弟了,他是在企业工作,我压根也没有想让他听讲学习一下,就是为了多待一会,结果下午讲座完了之后,表弟在没有人提问的时候,就走上前来跟我说:“表哥,我听明白了”,我当时一愣,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表弟会这样说,我就问他你真的听明白了,他又一次肯定地说听明白了。我表弟在企业里面负责质量管理,后来又开始做管理,我压根也没有想到他会对我讲的能够听进去甚至感兴趣,结果他还真的听进去了,回来的路上,他跟我说如何如何把他今天听到的用到他的工作,我发现原来是我落伍了。

我在想,这一天的参加者包括了老师、学生、律师、企业中的表弟,大家不分行业不分职业不分领域的聚在一起,之所以能够各自从各自的角度有所收获,那就是不保守,开放的学习心态,大家都是具有一颗不忘初心的心,都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进步。这不正是应了“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主旋律吗!!

我想起讲座时候说的,当我感觉我的研究范式成熟或者得心应手的时候,就像是有了写英语作文时候的模板的时候,假如我不寻求突破和创新,也就意味着我的保守和落后了,所以每每当我感觉自己有模式或者套路可以很快写出系列论文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敲一下警钟,是否我会安于现状或者自我保守,就像毛主席说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有时候往往是自己打败了自己,这是源于自我的满足和保守,我想也许以后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会变老。时光我控制不住,但是我可以控制我科研之心,保持科研的兴趣和活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05092.html

上一篇:那日寒假 只恐课题亦匆匆
下一篇:知识管理的魅力:将所学知识转为思维
收藏 IP: 36.102.236.*| 热度|

3 徐令予 张翠娟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