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那日寒假 只恐课题亦匆匆

已有 2227 次阅读 2018-3-2 20:40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寒假, 项目, 申报, 扬弃, 否定

假期又匆匆过去,丝毫不允许你挽留一分钟,难得的是假期可以心无旁骛地写申报书,我愿意深深地扎入其中,尽吮其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无关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自己置于宁静清纯之中,简单是我最喜的格调,推掉一切应酬,简单,简单,再简单……。难得假期可以做自己想干的事情,本来是很幸福惬意的时候,结果不断地在写本子、改本子中反反复复地辗转,在这反反复复地辗转中,不断地推翻本子、不断地否定本子,就像孩子玩沙子游戏,建起沙房子,又推倒,然后又建,然后又推倒……。这不断地反复中,重复着自我肯定之肯定,肯定之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是否是所谓的扬弃与升华。在不断地讨论、质疑、辩论中,重新评估并修正自己一直深信不疑的想法。摒弃我们的偏见,从来不算为时太晚。毅力和全神贯注虽然重要,但是若缺少了一颗对凡事追根究底且包容的心,不能够接受批评、意见、相左的意见,或是缺乏了倾听他人、向他人学习的精神,光是靠努力和专业,是否亦是徒然。曾国藩的那句“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让我如此四大皆空,是否应如《金刚经》所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不知……。


回看假期乱绪,

梦忆辗转煎熬;

难禁惆怅泪涌,

此际恰值元宵;

那日寒假,只恐课题亦匆匆

中否如何自控,

哀怨皆是万般;

思想如能互通,

批评争辩何妨;

那日重申,只恐相见亦转年

优劣无意在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空待一年寒窗,心怎不隐隐痛

只求一袭春风,奈何百花无力

放下执着,今宵请你多思辨

那日重申,只恐相见亦转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01993.html

上一篇:少年行
下一篇: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术交流心得体会
收藏 IP: 36.102.236.*| 热度|

4 徐令予 李毅伟 魏焱明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