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 Ecology Lett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llyhep 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selett

博文

中国学术期刊的OA

已有 2969 次阅读 2013-4-8 11: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期刊

据Thomson报告,近几年中国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呈直线上升趋势,论文量仅次美国。然而中国优秀的期刊却少之又少。优秀的论文都流失于国外期刊。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计算过,我国每年发表论文向国外期刊支付的版面费或出版费有多少,我想其中的语言润色费应该也不是小数目。而国人欲浏览这些文章,又要向国外出版集团购买。以这些方式向国外流失的资金不知道会有多少?

 

近几年,期刊界OA的呼声很高,亦有很多刊采取了OA的方式,Elsevier新合作期刊几乎全部OA。的确OA对于文章的传播,科研成果可见性的提高,无不称之为是一种最佳的方式。然而可能有些学者们不知道,OA是需要付费的,是需要向国外出版集团付费,将其销售的费用转嫁到了OA费用甚至比之更高。这样,我们国家发表文章还是要为其买单。

 

由此,我在想,我们国家与其付如此高额的OA费,为什么不用这些money来构建自己的OA平台呢?目前,我们国家的学术出版市场,已被国外几大出版集团占领,如springer、Elsevier、Wiley等等。如果,我们国家没有一个自己的、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的出版集团与国外集团抗衡,那我们的出版是很难真正地走出去。如果要再上升一个层次,科学技术与国家命脉紧密相连,长此以往,中国将很难崛起,赶超发达国家。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小编辑的个人看法,或许有些偏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97-678151.html

上一篇:Frontiers in Biology 2013年第1期文章
下一篇:Frontiers in Biology开通ScholarOne Manuscripts投审稿系统通知
收藏 IP: 210.82.103.*| 热度|

10 赵斌 王应宽 武夷山 陈辉 李本先 蒋永华 孙学军 翟自洋 Jasion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