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 欲罢不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okscent 其实,我是一个编辑。

博文

克隆人:文艺情怀与科学视野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08-4-10 23:32 |个人分类:开卷有益

 
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的小说《千万别丢下我》(Never Let Me Go)说的是一个关于克隆人的故事。在英格兰乡间的一所寄宿学校,有一群“特别”的学生,他们是一群克隆人,他们被养育的目的就是最终为“正常的人”捐献器官。在捐献三四次后,他们的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
 
这本书的中译版去年出版了。作为2005年度英国布克奖(Booker Prize)提名作品,我相信它是一部好小说,凯蒂在序中也说自己是“几次热泪盈眶”。但不知是翻译的问题,还是作品固有的风格不合我的口味,我只读了20多页就没了兴趣,觉得它的文字太平淡,太拖沓。
 
克隆人是一个永无定论的话题,为想象力丰富的艺术家们提供了极好的创作支点。文学作品总是以反思人性来打动人,“克隆人”带给我们的疑虑恰好可以吻合。
 
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围绕“克隆人”的争论不仅毫无意义,还会生出诸多误会。我认为,比争吵更有意义的是求得甚解。
 
杨焕明院士的新著《天生与人生:生殖与克隆》(科学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可以帮助一些人在“克隆”这件事情上求得一个甚解。
 
以现在科学家进行科学写作的整体水准而言(大家自知),这本书算得上是一个杰作了。其最大的优点是让人(受过中等教育的人)能看得懂、读下去,而又兼顾了科学性和探讨的深度。在一个文字垃圾遍地的时代,千万不要以为做到这一点有多么容易。
 
早在8年前,在国内“基因热”即将到来之前,我还是一个小编辑,几次去拜访杨老师,总能听他说起自己多么想“亲手”认认真真写一本书。数年后,《天生与人生》算是了了他的一个心愿。
 
对于普及类的作品,25万字已经不算是小书了,好在以杨老师的知识面和条理性,加上适当的插图(彩色印刷),我们读起来倒也不觉得枯燥繁复。
 
以我的建议,阅读这本书应将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它的生物学部分,写得比较到位,这些才是“硬”知识。至于伦理方面,是“软知识”,一带而过即可。再有就是书后的40多面附录,集中了一些相关的历史法典和权威文献,增强了本书的资料性,值得一看。
 
下图:拜见James Watson夫妇。左一:杨焕明教授。(摄于2006年10月北京饭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6-21269.html

上一篇:《智者不惑——科学网博文集萃》编后记
下一篇:山南水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