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square 专业方向:专利理论及申请实务,专利挖掘、专利预警、知识产权保护等

博文

如何撰写计算机软件专利 精选

已有 31082 次阅读 2011-4-11 23: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 计算机, 软件, 申请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软件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何种计算机专利应当授予专利权,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通观我国专利制度中对待计算机软件专利的态度,是一个由严格到宽松的过程。

 

计算软件授权的障碍主要在于它到底属不属于智力活动规则(智力活动规则是专利法排除的专利客体之一,参见博文“中国专利制度简析——对象(客体)的排除”)。

 

现有的软件教材中,大多把程序定义为算法与数据结构的结合。无论是程序还是算法,都是人为定义的东西,因此它们都涉及智力活动规则。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专利制度也不得不对专利可授权的客体进行调整。最明显的特点之一是,中国对汉字输入法授予专利权,其实这原本就是智力活动规则,因为他本质上就是根据用户的输入将数据库中的数据调取出来,是人为定义的活动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在实践中,最开始为了避开智力活动规则,需要提供一种特制的键盘来形成软硬件结合的专利,再到后来就允许通用键盘和软件结合作为客体而予以保护。

 

由于对什么样的计算机软件专利才予以保护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因此下面仅根据本人从业的经验给出些许建议。

 

专利可予以保护的计算机软件专利:

1、软硬件结合的计算机软件专利

此处所谓的软硬件结合,是指专利申请的技术方案中既包含软件的内容又包含硬件的内容,并且这个硬件一般不指计算机(PC)本身,而是指与客观世界中在技术上存在联系的硬件平台,例如控制平台,显示平台,通信平台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软件能够解决一定的技术问题,并取得相应的技术效果,一般这种计算机软件专利能够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

2、在计算机上实现的计算机软件专利

这种专利一般是纯算法的专利,首先要看他的领域,如果是和信息技术有关的领域,可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例如图像处理,数据挖掘,网络游戏等等。但如果仅涉及用软件来实现一些常规领域的方案,那么不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例如一些游戏规则(像实现桥牌的计分规则)。

在计算机软件领域,很多的专利都侧重于算法本身,那么什么样的算法可能得到专利的保护呢?我觉得如果算法是新的,并且与客观世界中的参数(例如温度,湿度,物体运动等)相关或者与信息技术相关,就有可能获得授权。但是,并不排除一些新算法与客观世界中的参数不相关,也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这主要集中在信息领域,例如与图像处理、数据挖掘相关的一些新算法。

3、商业方法的计算机软件专利

上面谈到,如果计算机软件专利与信息技术相关,则可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但是商业方法是个例外。用计算机+通信实现的商业方法并不是都可以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这主要取决于该商业方法与技术的关联程度,与技术的关联度大(例如技术特征是新的)则成为专利保护客体的可能性就大,反之则小。在已授权的专利中,存在一些广告推送的计算机软件专利,还有一些金融支付的软件专利。但是也有一些商业方法不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例如网上购物的价格计算方法,其可实现购买的产品越多,折扣越多的功能,还有比如网上自我学习成绩测试的计算机软件等等,目前都不能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

4、汉字输入法,请注意一般要与键盘有联系。

 

专利不予以保护的计算机软件专利:

1、用计算机软件来实现已有公式的计算,比如利用计算机软件计算Pi

2、用计算机软件来实现已有的规则,比如利用计算机软件实现象棋的规则;

3、用计算机软件实现发明人自己定义的简单规则,但该规则与客观世界的技术参数无联系,比如两种语言转换的系统(这个其实跟中文输入法差不多,但是目前仍然不是授权的客体)。

 

对于计算机软件专利的审查,不仅涉及新颖性、创造性,还涉及智力活动规则以及技术方案是否符合发明的定义等等,并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审查员直接使用专利法第22款(即发明的定义)来审查计算机软件相关的专利。

 

总而言之,计算机软件专利如果想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需要与技术的关联性比较大,但什么是技术,到现在中国专利体系中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只能靠大家理解,这也是我国对于计算机软件专利的审查尺度不易把握的原因之一。作为发明人,在决定是否申请专利之前,最好自我判定一下所涉及的内容在技术方面有没有贡献,如果有的话,一般就能够成为专利保护的客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476-432120.html

上一篇:说明书和附图当满足的条件
下一篇:如何撰写动植物品种生产方法专利
收藏 IP: 117.79.233.*| 热度|

13 佟冬 杨秀海 宋晓利 刘桂锋 周春雷 武夷山 吉宗祥 陈绥阳 杨学祥 林耕 王水 徐志建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