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央金的舒服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q 追求让人充实,分享让人快乐!!!

博文

心中的信念-------青藏高原之梭梭 精选

已有 11547 次阅读 2014-2-25 11:50 |个人分类:舒服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诸法皆有常规

常规又随时空而变化

最重要的是

让心中的信念持之以恒

法变,心中的信念不变

 

 

 

 

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共有荒漠化土地约195万平方公里(包括沙质荒漠化土地、水蚀荒漠化土地、盐壳、盐土和碱土),气候干旱,温差大,风沙多,土层质地粗糙、缺乏有机质且盐渍化,降水稀少,年降水量少于250mm,年蒸发量大于降水量数倍至几十倍。在这样的极端气候地区生长着以旱生或超旱生半乔木、灌木、半灌木及旱生的肉质植物为主的稀疏植被类型。

 

 

 

 

荒漠植被以各种不同的生理-生态方式适应严酷的生态条件。

1、强大的根系,以增加对沙土中水分的吸取。如灌木黄柳的株高仅2m左右,而主根可以钻到沙土3m半深,水平根可伸展到二三十米以外,即使受风蚀露出一层水平根,也不至于造成全株枯死。栽植仅一年的黄柳的侧根可达11m。

2、叶面积大大缩小,有的变成细棒状,甚至无叶,以减少蒸腾作用。如驼绒藜属、裸果木属、沙拐枣属、猪毛菜属等。梭梭植物无叶,由绿色枝条营同化作用,故称为无叶树  

3、枝干表面变成白色或灰白色,以抵抗夏日强光,免于受沙面高温的炙灼,如沙拐枣

4、侧枝韧性大,不定根旺盛,能耐风沙的袭击和沙埋。如柽柳

5、含有高浓度盐分,可从盐度高的土壤中吸收水分以维持生活,如碱蓬盐爪爪等。

6、种子传播方式。如柽柳的种子粒小,具白色冠毛(束毛),借风飘落,一旦降落至低湿地,一般23天就可发芽出苗,迅速生长,发芽率可达80%以上。油蒿的种子,遇到一点点雨水,立即渗出胶质,俗称油蒿胶,表面变粘,随风在沙丘上滚来滚去,当全身粘满很多沙土后就开始发芽。  

 

 

 

 

       梭梭,便是一种长在荒漠沙地上的固沙植物,能耐旱,耐寒,抗盐碱,防风固沙,遏制土地沙化,改良土壤,恢复植被,又能使周边沙化草原得到保护,在维护生态平衡上功不可没。

   由于梭梭材质坚硬而脆,易燃而产热量高,火力为木材之首,稍逊于煤,堪称荒漠活煤,是优良的薪炭材。

  可做牲畜饲料荒漠地区的牧民称它为骆驼的抓膘草,骆驼喜食,羊在秋末也拣食落在地上的梭梭嫩枝和果实,牛、马不食。

   根部寄生有传统的珍稀名贵补益类中药材肉苁蓉,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428-770835.html

上一篇:你的江湖我的梦!
下一篇:等你,在那个雨天
收藏 IP: 222.141.54.*| 热度|

55 陈小润 杨正瓴 庄世宇 陆雅莉 苏德辰 史智才 曹聪 曹建军 徐晓 木士春 吕洪波 汤代明 李土荣 王春艳 褚昭明 陆俊茜 刘艳红 赵美娣 朱平 张鹏举 李方和 罗帆 LetPub编辑 梁建华 李学宽 唐常杰 武夷山 黄晓磊 史仍飞 戴德昌 余昕 肖海 雷栗 卫军英 唐凌峰 刘光银 傅云义 韦玉程 陈沐 王锟 徐长庆 鲍海飞 侯成亚 李万峰 姜虹 陈湘明 徐耀 强涛 李天成 biofans anran123 FloatingRose bridgeneer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