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ker

博文

Into thin air: 细胞如何感知氧气含量 精选

已有 6619 次阅读 2016-9-28 08: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缺氧, 氧气

唱一首暴露年龄的歌:


回忆,像一直开着的机器

趁我不注意慢慢地清晰反覆播映

后悔原来是这么痛苦的

会变成稀薄的空气

会压得你喘不过气


为什么空气稀薄了人就喘不过气了呢?

Craig Thompson是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Sloan-KetteringCancer Center)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Craig Thompson 由于解释了CD28和CTLA-4激活T细胞的机制而入选了汤森路透公布的“引文桂冠奖”

Thompson教授在9月22日的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IntoThin Air: How We Sense and Respond to Hypoxia”的评述文章,介绍了今年拉斯克奖基础医学研究奖关于“人与动物对氧气含量的细胞感知机制”。

在高海拔地区,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发生变化,开始生长出新的血管,制造新的红细胞。这几位科学家们想做的正是找出这种身体反应背后的分子机制。

Semenza发现缺氧诱导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s, HIF) HIF-1α发挥重要作用。Dana-Farber癌症研究院的Kaelin教授则一直研究缺氧对肿瘤中的影响,今年七月,该研究组证实谷氨酸旁分泌作用诱导HIF促进乳腺癌,发表在《Cell》上。

当线粒体功能受到影响时,诱导表达p53。表明p53可以不依赖HIF-1α通路促进肿瘤生长。研究人员证明在去除mtDNA的细胞中,p53可通过阻止HIF-1α与靶基因启动子结合,并通过促进HIF-1α的泛素化降解HIF-1α。

Thompson教授指出,氧气不仅仅参与ATP生成,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它在细胞分化,免疫防御,组织修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科学家OttoHeinrich Warburg因为研究线粒体呼吸链而获得诺贝尔奖,他在1924年还提出了一个发现:癌症细胞与正常细胞的代谢途径不一样,癌细胞主要通过糖酵解(Glycolysis)来代谢葡萄糖,而正常细胞则主要用线粒体呼吸链(OxidativePhosphorylation)代谢葡萄糖,这就是著名的Warburg效应。

剧情到这里就逆转了,回到了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小苏打只是中和了糖酵解途径的中间产物。在无氧的条件下,葡萄糖进行分解,形成2分子丙酮酸并提供能量,这一过程称为糖酵解作用(glycolysis)。拜托不要再问我丙酮酸(2-羰基丙酸)和乳酸(2-羟基丙酸)的关系了,纸不够了啊。

只有精子也能生娃了

闻香识女人,小心被掰弯

未来人类会怎样生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39-1005483.html

上一篇:白银命案侦查用的Y-STR是个什么技术?
下一篇:浅谈新入学的研究生如何做科研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5 黄永义 白龙亮 wqhwqh333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