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he Sincerity.【微博 http://t.sina.com.cn/2128523582】

博文

向左还是向右?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的选择

已有 13666 次阅读 2011-2-18 14: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申请, 管理学

    自从去年国家社科基金增设“管理学”学科以来,对于从事经济管理研究的高校教师来说,似乎增强了申报国家社科的对口性。但两大基金各自明确规定,不能同时申报。因此,很多老师面临着更“艰难的”选择:同样的选题,到底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还是国家自科基金?不少年轻教师也和我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想前提是要弄清两大基金的区别,大致有如下这些方面:

1) 关于选题。国家社科有明确选题范围,今年开始结合可以自由选题。申请书的封面上就让你打勾“是否为指定研究方向选题:是 / 否”。而国家自科基金从来就是自由选题。这个区别蕴涵的精神是十分重要的,相信大家理解。如果你的选题十分创新,大概自科更适合。如果你的研究恰好在社科给出的选题中,那么就优先考虑申请社科。另外,宏观研究更适合社科,微观研究更适合自科。

2)关于申请书的要求。国家社科明确是4000字的篇幅,国家自科也有篇幅限制,但是更为宽松。

3)关于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两大基金的文本中都有此项内容,如果此方面是你的优势以及申请书的亮点,大概自科更适合。

4)关于成果形式。如果你更喜欢以图书的形式发表成果,那么,社科更适合;如果你更喜欢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成果,那么,自科更适合。另外,自科更强调国际交流。

5)关于命中率。从总体看,国家自科高于国家社科。但各个子学科的情况不太确定。

6)关于申请人背景。如果你是经济学出身,国家社科更适合;如果是管理学出身。国家自科更适合。

7)关于研究经费。国家自科明显高于国家社科,如果你的研究计划确实要花费足够的经费才能得到成果,那么只有选择国家自科。

8)关于研究年限。国家自科面上项目今年改为四年,国家社科则推出后期资助项目。

9)关于结题。国家自科有绩效评价办法,参见:!NSF绩效评估办法.pdf;国家社科暂无统一标准。国家自科允许某种未能预见的“失败”,国家社科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10)申请人所在学校有专门鼓励性政策的,当以政策为先。

    今年过年前后,我看了一些同行朋友和同事的申请书,提了不少意见和看法,感谢他们的信任。我期待数月后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我真诚地祝愿每位申请人都有好运气,但必须要认识到:申请书文本的竞争时代即将甚至已经过去!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004-414119.html

上一篇:管理学研究的中国化如何可能?
下一篇:奢侈品消费,您的经历和看法如何?
收藏 IP: 222.65.131.*| 热度|

4 刘广明 赵星 罗帆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