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古代私塾与现代补习班

已有 2718 次阅读 2014-10-27 11:20 |个人分类:关注方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长们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便是教育问题,的确,孩子是家里的未来,教育是孩子发展的根本,所以,如何教育变成了离不开的话题。家长们各有见解,有时争起来互不相让,各种正面、反面的例子争相上阵,大家不是传出笑声,不时发出感叹。每一次的讨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上,都是没有定论的讨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能变本加厉式的残害孩子的积极性来提高一点所谓的技术性能力。

    所以,问题可能出在了技术性能力的培养方面。不禁想起来古代私塾教育,听老人们说孩子们在那个时代学习那可真是严苛和辛苦,但是好像很少提及孩子们厌学之类的话题,当然也有可能老人们故意不提厌学的现象掩盖真相来哄现在的孩子们好好学习。但是有一点,很多小时候经过严格的古典国学学习的人,现在较多的成为了“才人”,如前一阵看到梁宏达的一段采访说是小时候读书没少挨打,如今也算是出人头地了吧,诸如杨振宁也是少时多读书。

    可见,是否问题出现在了补习的内容方面,古代私塾更多的是学习与生活观念、文化习惯、思维方式、宇宙人生思考等相关的哲理性知识和智慧,虽然可能一时不能理解透彻,但对人生的后续发展不可或缺;而现在的补习班,更多的强调是技能,学习奥数等对生活指导意义不大,大多数的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根本用不到,所以失去了些兴趣。

   抑或,也有可能现在人口基数太大,而人们和媒体总又是喜欢放大负面的例子、追风逐影,迫使人们总是在感叹人生的起跑线到底在哪里?而殊不知,在任何体制下都有取得成就的人。

   如何引导孩子,发现孩子的优势和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这是一个好父母需要做的功课;当然,父母毕竟是过来人,比孩子多吃了很多年的“干饭”,有时强迫一下孩子可能也是有帮助的,如多学些国学经典肯定是有益的;但有一点也是可以肯定的,不能逼迫孩子连思考和休息、发现生活的时间也没有,否则,少时聪明看似好学,而大时则无自制而放纵自己无上进心(这里浙大的郑强教授也有类似的观点)。

   有一个问题可以思考:博士生导师应该说算是高级技术密集型知识分子了吧,他们是来自农村的多还是城市里的多些呢?小时候把时间过多的透支在所谓的学习上,到了成年可能有了疲劳,不愿意趴在书桌前进行研究工作了。当然,创业当大老板的就很明显的就是城市出身的多些了,他们更多的是见识和人脉等。

   所以,无论参加补习还是特长班,都不可以让孩子有疲惫感、厌学感,以免到了成年对学习有了厌恶感。

    以上拙见不系统,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838931.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步骤与要领
下一篇:让学生讲课都是扯蛋
收藏 IP: 27.17.2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