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激励国人上进的动力是什么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3-11-23 10:32 |个人分类:随感杂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激励国人上进的动力是什么?

   国人从来不缺少上进心的,小时候立的志向很大很远,甚至有可能成为其奋斗一生的力量支撑。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与周围人进行比较、奋斗、拼搏...,当然这里不乏有家庭责任的重要因素,好好工作至少要养得起家人,所以绝大多数人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当好家长,选择了结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导致某些人丢失了责任心,而导致家庭破裂。(孔子的“父父子子”,本质上解释为责任心最合理,最有利于理解家庭的观念;而有很多人解释为要有做父亲的样子可能会误导很多人只是板起来脸装模作样不给小孩好脸色甚至没有起到教养的责任。)

   常人奋斗拼搏的动力一开始可能是为了名利,但这种想法一旦长久占据一个人的思想空间,可能就会出现利用不法手段谋得不法利益,长此以往,这种人一旦获得机会并损坏他人利益将会锒铛入狱...也不乏有人为之惋惜、感叹、愤慨、唾弃,甚至也有人换位说要是换做我才不会贪;实际上我等小民没有机会,若得势可能有过之无不及。所以,需要我们一开始就要有种终日乾乾意识,只有不断加强德操修养,培养责任意识,时常提醒自己:之所以自己还没有担当大任,是因为没有修炼好,老天不忍心考验我等小民。

是为名?为利?还是责任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744000.html

上一篇:若不考博,在地方二本高校,若下功夫专研,不知能否出些成果
下一篇:人的命天注定
收藏 IP: 222.20.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