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从“觉悟”谈中小学教育

已有 545 次阅读 2024-1-27 0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家长们津津乐道学习方法,谈到学霸,学神之类的话题更是充满了羡慕之意;甚至学生也恨不得要成仙成佛。联想到佛教中的定义,所谓“佛”就是“觉悟者”,再与中小学教育联系起来,颇有一番感慨:翻译成“觉悟者”真是精妙至极。

觉是感觉式的,直观的知识学习,对外的感受;

悟是源于内心的,理解式的掌握,对内的升华;

阶段不同,对应的层次不同;到了高中以上的阶段,没有进行悟的努力,是很累的。疲于奔波的原因就是因为你没有悟到其中的潜规则或者套路;觉是悟的前提,用脑学即可达到良好以上水平,如背课文,死记硬背知识点;悟是觉的目标,提炼,升华,归纳!用心去做才能达到悟,高中才能达到良好以上!初中成绩优秀的,到了高中反而平平无奇了,这是缺少悟的原因。

又如,小孩平时说话可以直来直去,偶尔学大人说话感觉很可爱,很成熟;但,成人说话往往拐弯抹角要有一定深度,如果还是停留在“觉”的层面上,大家会感觉这家伙有些愣、傻;对事情要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如何达到“悟”的层次,当然,前提是要有一定数量的“觉”为前提,即:要掌握一定数量的题目,然后学会归纳、提炼、升华;多用心,多归纳,才能总结出其中的思维方式、套路;出题人是中国人,做题人也是中国人,所谓中国人何必难为中国人,实际上难为的是没有觉悟的学生。

只关注思维或套路,类似于思而不学则殆;反之,只关注做题,类似于学而不思则罔;比如,高考数学中,已知三角形类型题目,条件里面含有根号的关系,大概率需要涉及到平方运算,如何构建勾股定理,不会是直来直去直接找关系,可能需要辅助线等,拐些弯抹些角。

都说社会是一所大学,就是因为很多事情,不能直来直去,不能紧靠“觉”来做事情,注定成为被“规则”玩弄的人;而是要靠“悟”,参透其中的道理、规律,才能成为玩弄规则、指定规则的人。

在禅宗的观念里,人人都具有佛性,为什么成佛的较少,原因之一在于“佛只渡有缘人”,我们说了很多要去“悟”,但有些人比较懒惰,不愿意去下功夫,甚至嘲笑你讲的没有用处。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下士闻道大笑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1419514.html

上一篇:由研究生科研发展谈起---人生的意义
收藏 IP: 111.15.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