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说文解字---富贵

已有 1196 次阅读 2023-8-17 08:21 |个人分类:点滴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富:从造字字形来看是指粮食有富余还能酿酒,在古代粮食产量较低的年代,肯定是富裕之家。表示目前的状态;

贵:从字形上来看,一双手在土地上耕耘,能够产生生命赖以依附的能量(粮食)。表示将来的趋势,能够源源不断的产生生命所需能源(材料)。

富贵: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辩证式思维:既包含当前的状态(富),又能涵盖将来的趋势(贵)。不仅当前家里有余粮,而且还能够源源不断的产生新的财富。

所以,物资层面上来看:富贵之家一定是不仅现在家有万贯,而且有来源能够持续不断的产生财富。

另外,还有引申为精神层面上的外延,不仅自己学富五车(内在的),还能够帮助别人(外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1399315.html

上一篇:人生感悟:没对没错,因人而异(因境而异)
下一篇:谈高中生学习方法--学霸笔记与普通学生的差别
收藏 IP: 223.104.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