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每日一词-『 爱情』:感受中华文化的辩证思维

已有 1158 次阅读 2022-11-1 22:33 |个人分类:点滴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华文化的辩证思维体现在相生相克,体现在对同一现象宏观与微观的辩证观察,关注内部与外部区分性与和谐性,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单向与双向,局部与全局的影响等等。

『 爱情』:

爱从字造型上看是捧着自己的心给别人表示真心以待,是一种单向的行为,是自认为美好的言行举止来“关心”对方,如溺爱;

情,从心从青,自己心里充满了希望与生机等,青一般是指禾苗生长良好的状态,代表着生命、希望、生机,如青山绿水。在交往中,自己能够感受到对方关心的言行举止,自己感觉在双方的交往中感受到希望和关心。一般是指双方之间的交往、互动行为,欠人情,私情,交情,指一种双向的行为。如友情,亲情,爱情都是单向和双向的组合体,自己付出了关心对方也能感受到并进行互动。

所以,爱是单向的行为,情是双向的行为。

没有双方互动、都能感受到的爱,不能称之为爱情;只有自己付出的爱,没有双方互动的情,一般称为一厢情愿,不能归为情的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1361894.html

上一篇:每日一词-『 缘份』:感受中华文化的辩证思维
下一篇:每日一词-『 浪漫』:感受中华文化的辩证思维
收藏 IP: 112.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