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这个杀手不太冷 精选

已有 7637 次阅读 2008-11-25 00:59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突然就想到这个有趣的话题,这个杀手不太冷。

古龙小说看了很多,那里很多杀手有鲜明的类别特征,从语言到形象到职业道德,仿佛一个模子出来的,太容易识别了。

高校里的“杀手”也是这样吗?——所谓“杀手”者,乃严抓教育质量的小李飞刀们。

我遭遇并欣赏的第一个杀手是坚持打59分的大学本科高数教师。教学水平不说了,一流,让数学课继续成为我的最爱。考试结束,就听说一个男生的分数为59分,该生找到教师求情,这个平日里和蔼的老头却怎么都不不松口了,坚持让这个男生去参加补考。啊,第一个学期就参加补考,这是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啊!还过不过春节了?如何“光宗耀祖”呢?

怪老头的口风很紧,从来不给复习的,所以人人都打起12分精神来复习考试,极力把自己当成出题的老师——重大当年的老师很少给复习,很牛,对学生而言未尝不是好事,多次这种经历最后就上升为出题猜题的本领,为我后来顺利当教师埋下了伏笔。

那个男生低声下气求了一阵,一看不起作用,一下给惹火了,脾气上来,也不管说话多么不合适了。就直接和老师宣战了:好,我就不求你,你看我考多少分。

结局很美丽,这个男生补考考了90多分。当然,补考和正考的难度是符合怪老头的一贯公平,都一样难。

听说怪老头满意极了。从此,那个男生走向了优秀生之路。

学习教书多年,至今,这个59分杀手地位无人可破。(因为后来高校开始流行60分万岁,后来学校要求控制补考率,逐渐,59分淡出成绩单了吧。很多60分其实是卷面40多分加上平时成绩提升起来的。)

后来遇到一个中年女教师杀手,人却优雅如名。同学们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她永远一丝不乱的头发,害得上课时我们的目光总是多放在发型上,于是后来才发现破绽,观察到是假发。

言归正传。那个时候,刚好学校流行易经——不用说某些年易经在重大多有名了,真实故事一堆。班里有个男生拜师学了几招,就时常给大家练练。比如,他可以算出某个隆鼻的女生稍微肿胀的鼻子里(好像被人打了一拳或摔了一跤)填充了黑色的物质(硅胶?那个年代隆鼻新潮得本科生都不会去想)。于是,大家兴致更高,一女生非让给算算考试是否挂灯笼(不及格的意思)。算出来的答案挺奇特:中女克少女。当时大家都很奇怪,等考试出来才发现那个优雅的女教师抓了这个要算命的女生。

20年同学会时,大家再度说起当年的笑话,还有“中女克少女”的传说。我看算命的那个男生(如今的某国际公司地区总经理)自己倒忘记了,一脸茫然。

到了高校工作,也听说每个学校都有的杀手名单。和这些教师接触看看,无非就是抓补考多一点而学生流传广一点而已,其实并不太有个性风格。统计上看,每当遇到杀手型教师,那个班的学生学习起来要努力很多,这倒是真正的好事。

如今,大概我也是所谓的杀手了——没有人来告诉我是或不是,只不过在研究生管理工作中,一再发现某些学生在躲避和我的正面遭遇。如果是统一答辩(工学硕士),会跑到研究生秘书那里去要求照顾分配到其他组;如果不是统一答辩(工程硕士),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邀请我当答辩组成员的——每年答辩的时候研究生秘书都会向我一边笑一边报告。

呵呵,看他们的自以为是。不知道我一直在学院寻找和培养更多杀手吗?而且也一直在让这些新杀手们经过上岗培训后更多参与学院的各个环节的把关工作,比如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在可能的情况下,我可是精心考虑了各种性格、专业、特长的配合来对教师进行分组的。逃过我,不是还有同样的杀手在那里等着你撞上枪口去吗?

快啦,我到处在招聘杀手(有老师赶紧申明:我很心软,不抓学生),眼中仅有的漏洞都要堵上了。到时候看你们往哪里躲?我是杀手我怕谁?笑场~~~~~

不开玩笑的话在这里。研究生秘书经常帮我给同学们解释,说吴老师抓论文质量就是对学生好。开题的时候给你指明问题,把你打回去重新考虑开题,不就是为了让你能做出来符合答辩要求的论文?不然到最后环节出了问题你找谁?

——这几年我遇到的不愉快经历是有导师会找来闹,或者直接投诉,说不给面子,好像把学生放过去才是尊重。开题不就是开题吗?和面子无关。不合适的题目肯定是导师没有来得及指导或考虑不周。其实,并不需要谁感谢,但也不必要因此打击报复,怀恨在心,伤心伤肝。

审查论文格式的时候提了各种问题,不就是让你正式答辩的时候可以准备得更充分?不会那个时候被问得哑口无言,好的论文工作也显现不出来。只要自己做了工作的学生,吴老师都不会难为的,她就是不喜欢自己没做事、造假和抄袭的。

——这几年大家一起也抓了多起答辩不过或暂时缓授位的。虽然不可能把所有的都抓出来,可能有侥幸过关的,但被抓的从来都不是冤枉。老师们也负责地进行了整改,有时甚至代行导师职责。这难道不是为了学生吗?

上一次答辩之后,发现答辩组的多数论文存在写作问题,我当即进行批注和修改。答辩前修订的十来本论文的答辩效果都不错。其中有人不是我的学生,调整思路后取得很好的答辩效果,害得我的学生事后夸张的哀鸣:吴老师,你怎么帮别的学生改论文。这不是和我们竞争优秀论文吗?我笑,谁是优秀论文我心中自然有评价,好的论文不应该因写作而受限,帮一个是一个。这个时候,我不仅仅是站在导师的立场上,也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导师。我的眼里,就只有那些可以顺便一帮的学生。

后来,要求全年级整改论文写作问题,更多研究生找上门来,要求我提出修改意见。于是,我索性把全年级的论文过了一遍,发现很多学生需要修改目录结构。感慨,培训导师才更有效率,但是可行吗?杀手杀手,怕是得罪众人的,所以,纵然说导师培训提了多年了,对那些责任心还不够强的导师,还能怎样呢?

而个人做这些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大概只是因为还在苦苦坚持着自己的所谓原则:在其位,谋其事,只对事,不对人。

不知道,成为一个杀手型老师的感觉会如何,大概还是有点高处不胜寒。很多时候,那只是不了解的人所导致的恐慌,你们谁知道杀手也有颗温柔的内心?在严格把关论文、一篇文章修改多遍的工作中,我的学生自己会体会到“严师慈母”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只能说,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尽力了,也就无悔,是非功过随风而逝。

杀手这个词挺不妥的。很奇怪它是如何造出来的。不想深究了。我也只是用它来开开玩笑而已,把一个貌似严肃的话题轻松化。

请各位看官请勿对号入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48234.html

上一篇:谢幕
下一篇:从属相说到一只小狗的趣事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杨玲 黎在珣 刘进平 曹广福 俞立平 陈安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