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南山印象】步入云雾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08-6-19 00:15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山印象

步入云雾
1999-03

从书房窗口望出去,不远处有一条蜿蜒的道路绕上后山,然后消失在山脊边。我常常想,山那边是什么样呢?无数想象里,最令我向往的是山后有一马平川般的开阔,人只要立在后山那道山脊上,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风景。

细雨蒙蒙的日子里,后山山脊整个被笼罩在云遮雾掩里,如同仙景般美妙。我喜爱看山顶漂浮的灰白色雾气,常常看着看着就莫名地发了呆,任思绪随意东西……


设想过,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邀约一个朋友,在青草被阳光蒸腾出的芳香味道里,慢慢闲聊着爬到那山脊上。


也许,我的心总是不安地寻找着未知,虽然并不知道要寻找什么答案。每发现一个身边的未知事物,都要隐约留记在心间,一旦核实,会有一份莫名的安详漫漫泛上心头。可是,我并非睁大了眼睛去寻找,而它们总是不经意地在某个寂寞的时刻与我邂逅,仿佛一个带着神秘微笑的陌生人,悄然地跟踪而至后便默默地伫立在我的身傍。


终于有一天可以去爬后山了,却偏是个斜雨初飘的下午,天空里堆积着低沉沉的阴翳,后山照例被一团团云雾压得没了顶。


顺着乡间小道不规则的石阶而上,昔日熟悉的活动地带渐行渐远。路边叫得出名字或叫不出名字的各类蔬菜在雨中静静而立,绿油油的枝叶上均匀分布着细细雨粒,这情景不免让我想到“青翠欲滴”一词来。山里的空气依然清新洁净,在山雨里做长长的深呼吸,混合着绿草和泥土芬芳的湿漉漉的空气让浑身都畅快起来。


春天的霏霏之雨,纷纷扬扬,如情思缕缕,若有若无,所以在这样的雨中漫步是从来不需要携带雨具的,大家都习惯让凉丝丝的雨直接飘落在衣襟上,乐意体会一份洒脱和浪漫的心情。


随着路的蜿蜒而上,不知不觉地身周的景色增加了无限景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不远处的景物都变得隐隐绰绰起来。停步留神四观,才陡然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一副水墨山水画中。是啊,没有什么画家比得过自然的鬼斧神工,老天爷大笔一挥,我就变成了水墨竹林边的一侧立的轮廓,和天地融化到了一起,再也分不出里和外。


这时,那何处不在的雨,也静悄悄地没了影踪,而人身上的春衣却解着厚重的露气,仿佛可拧得出水来。再望山下,十步之外,只有隐约的影子,那看得见什么呢?喧哗的音籁在雾气外一波一波地荡过来,仿佛就在耳边,伸手可及。


突然想到平时雨中看后山的云雾帽冠,那么它又在哪里?自己此时置身的地方,不知道是后山的何处所在,既看不见来处,也见不到去处,只有一片又一片的白灰色雾气,包围着弥漫着,无处不在。


我楞了一下就立刻释然,原来自己已经走到云雾中了啊,正在和云雾共舞呢。原来身在云雾里的感觉是如此之好,朦胧的云雾透露着神秘的美丽,而人面对这诗意的景色不由得心情不浪漫啊。


生活里不是也有那样的感觉吗?如同身处云雾,你永远不需要去明晰,不必要去切实面对。微闭着眼,悠然地在云雾里飘摇,视线所及永远是隐约层叠无限淡去的景色,只把神秘的美好留在心间,带入同样朦胧的梦里。


上了山脊的时刻,正是云雾正浓处,能见度更低了。我看不见梦想了百遍千遍的开阔地,只有一条同样蜿蜒的路伸进浓雾里,长长远远……顺着路走了好远好远,直到雾气几乎湿透了我的衣,直到道路依山势盘旋而下不再上的时候,我才无奈地告诉自己要放弃。据说附近是森林公园,我却只看见了脚下不停留一直向前的路,永远走不完的路,通向同样不可预知的生活。


永远留在云雾里却不可能,很快就到下山的时间里了。待到回首眺望后山的时刻,我又看见了那山顶缭绕不散的云雾,那团自己曾经流连过的云雾,依然那么高高在上。


悄悄地,我长叹了一口气,不知道是否满足了一个心愿。


1999-03-12

补记:近十年了,多少次攀上对面那座山峰,也多少次在雨雾缭绕中对它行注目礼。对于那些熟视无睹的事物,没有神秘,也同样没有期待,这是人生的幸运还是不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29602.html

上一篇:【南山印象】雨雾晨曲
下一篇:诗歌的礼物——致泰戈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