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谁在贬低教师? 精选

已有 5517 次阅读 2008-6-16 03:23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网上逛了半天,发现贬低教师的帖子都很热,好像观点越偏激越被看好,吸引眼球者众。

我就好奇了,都是什么人在骂教师?(当然,这个骂也非真正意义的骂了。)

第一,非教师者。这类里面说起来就只有两种身份,学生或家长。

所有人都曾经是学生,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家长。他们是教育的受众和客户。

也许,贬低教师有很多理由。

比如曾经遇到不淑之师,趁机出出气;为了一颗耗子屎,把整锅汤都泼掉。把对几个个人的讨厌,转移到整个群体身上。

比如遇到不合心意的制度,让学生家长受尽了折腾,比如高学费、择校费、高考地区不公平等。把这些问题都算到教师头上,哪管这些制度是谁制定的。

比如自己或孩子投入那么多钱在教育里面,最后也没有发现书中的黄金屋,工作不好找,收入也不高(可能比这些教师还差一截),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就把这气也算到教师头上。

等等。

第二,贬低教师的本身就是教师。

问题细分下去,可能有大学教师骂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或者中学教师骂大学教师等等,可能刚好他的子女在这个层次就读。这时,他的责骂是把自己这个群体排除在外,而是以家长身份出现。严格上讲,这类责骂可以算第一类。

其次,就是教师本人的切身感受。典型思想是只想当普通人,不愿意被神化,这样才可以理直气壮的呼吁工作压力大、收入低等等,或者干脆换职业。社会给教师的责任太沉重,这不是谁都可以担负,或者愿意担负的。

以上两类骂教师的,归结起来,无非就是消极打击教师这个群体,把教师从所谓的神坛上拉下来。

其实,即使有什么神坛,也都是虚拟的,教师不曾受益。

要知道,很多政治上的风吹草动,最先受影响的不都是“臭老九”们?学生剃光恩师的头发,当牛鬼蛇神批斗的笑话并不远,更远的焚书坑儒的惨剧,依然在耳边盘旋。

教师的群体收入,更不值得一提。以少数人的暴富来诋毁广大教师的牺牲和奉献,以为这样的职业是等值回报,这样的行为,怕只是针对少数人的红眼症候。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有目共睹;这些教育投入的分配是否均等,也都心知肚明。

教师的群体压力,倒值得大书特书。教师们的切身体验,那是最真实。下辈子不当教师这样的宣言,有几多职业人士可以喊出?在此不细谈。

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如何代表得整个群体?以个例打击群体,用心何在?这是不是新的一种歧视?

最关键的是:无论我们谁在贬低这个群体,我们的利益都和它切切相关!
我们可以不当教师,可以不当家长,总都当过学生。
当那么多人在贬低教师群体,只能说明我们的教育多么失败:起码的尊师重道都没有学好。

作为一名学生,谁不希望遇到生活中的良师和指路人?谁不希望发自身心的去尊重这样的恩师?
作为一名家长,当我们在呼吁教师这个群体不该被高尚化的同时,难道我们甘心将孩子送到这些每天和自己的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手里?
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不以自己的职业为自豪,仅仅只愿意把自己当一个普通人一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没有传承文明、传递希望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还能有什么激情去激发我们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

为什么还有责,难道只因爱之深而恨之切吗?

如果我是学生,我会积极追随那些值得我尊重的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来参考自己的人生。
如果我是家长,我尊重那些值得尊重的教师,也真诚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如果我是教师,我必以这个高尚的职业为荣,以教书育人为理想,因桃李满天下而欣然无愧。

痛心这样的现状,也许无力更改;论坛风气的转向,总有其微妙的一面。吸引眼球和炒作者,根本就无意认真思考之后提出严肃的观点。因此,我宁愿相信这只是几个帖子的问题,大多数不上网或不在此地的人并非如此心想。

诗人曾说: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教师这个职业,不但自己要一生追求光明,更要教会学生去寻找光明,任重而道远。
不管如何议论纷纷,有心的人,只管起身去寻找光明吧,毕竟,躲在阴影里埋怨永远不知道光明的所在。

内心有光明的人,才知道光明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29241.html

上一篇:析辩求同与求异
下一篇:“有为才有位”之疑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