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叶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jihua

博文

纠结电脑前

已有 2387 次阅读 2012-7-20 18: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脑, 成年人, 天都, 压力大

每日邮报报导,电脑与心理疾病之间存在“明显联系”。她说:“经常使用电脑与许多成年人的压力大、睡眠紊乱以及抑郁有关。人们通常很容易在计算机前花费比预计更多的时间,这导致人忽略其他活动和个人需求,加大心理负荷。”
经常有这样的困扰,觉得一天都在办公室电脑前,但效率极低。没做什么事,反而挺累的。
读书时,把电脑上的多数时间花在找资料上了。下载了几个G的资料,反观自己的论文和科研领域,有用的也只区区几篇而已。现在这些资料还在我的硬盘上,几次想删,舍不得啊,那可是花了大力气找来了。与下载资料相关的副业就是找资料,学校数据库不太全,有的搜到的下不下来,于是就到处找论坛,看ez,终于下到了,看了一下,也不太有用,就放在硬盘里了。现在的感悟是,论文是自己一步一步公式推导,一个一个验证实验和仿真程序调试出来的。这些真与资料一点无关。想到有什么就赶紧就做出来,做出来的东西整理发表。为什么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不得其解,在学校常被导师批,问你到底在做什么,天大冤枉,我可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科研的,花在了科研上的无聊事。
暑期马上又一半了,这个暑期我悟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我对纸上文字更有感觉。对着几张资料,拿只铅笔,勾勾画画,心神一片宁静,感觉是真正地和内心的自己在对话。效率不错,而且不觉得疲累,一片充实的感觉。有些事本来简单,但人为的把它复杂化了。打开电脑,QQ启动,遇到老友说几句,在论坛上看几篇新闻和图片,觉得累了,把开音乐或者有喜欢的电视剧,边看边做事,心想,反正也不冲突的了。于是一天的成果就是几句话,而且还是复制粘贴后修改的。
天天说我很忙啊,很忙啊,明明就是打着做事的幌子,附加了很多无关的事,而且都成了程序化的了,天天在办公室,连家里也没时间收拾,做饭更是应付,所以成果没什么,当妈妈也不称职。不抑郁才怪,还是万恶的网络害了我。以前发觉把网线拔了效果还好,现在发觉还是尽量远离电脑吧,好多事,离了电脑做得更好,有个博导老师在开会时曾发感慨,他那时读博士连电脑也没有,照样优秀论文,现在反而四年五年做不出什么来,值得思索。前车之鉴,做事至简至美。抓紧时间修剪一下自己的日常程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938-594088.html

上一篇:母亲在世时,我发在QQ空间里的整理出来永久记住
下一篇:父母的婚姻
收藏 IP: 60.183.59.*| 热度|

1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