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中国通货膨胀成因

已有 8202 次阅读 2011-3-3 20:21 |个人分类:金融工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通货膨胀

本文是另一篇博文“中国的实际通胀率 “的姐妹篇,证明该文中的数字游戏:“我国的名义GDP增长率大约是年8%,扣除实际通货膨胀率,GDP增长是负的(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7101&do=blog&id=418025)“

中国的M2增幅在过去20年始终处于快速膨胀状态中。1990年,M2余额为1.53万亿元,1998年10.45万亿元,2007年,中国的M2进一步膨胀到40.3万亿元,2009年末已经达到60.6万亿元,19年的M2增长了39.6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1.36%。最近三年:07年我国M2同比增长16.73%,08年同比增长17.79%,09年同比增长27.68%。

 

  而美国1990年M2为3.28万亿美元,2009年末也才达到8.41万亿美元,19年M2仅增长了2.564倍,M2年复合增长率仅5.08%,远远低于中国。最近三年:07年美国M2同比增长5.68%,08年同比增长9.68%,09年同比增长3.06%。

这一次经济衰退,我们不断指责美国大量印钞引发了全球通胀,但看实际数据就很明白了到底谁在制造通胀。

   如果我们的财富不能和M2同步达到或超过20.61%的年复合增长率,那么就是相对贬值,这也是历史不断消灭一批批富人的原因所在。其实在我们人生过程中对物价的感觉就是明证:80年代我上小学的时候书还是一两元一本,现在基本都在几十元甚至上百元;80年代一个鸡蛋只有几分钱,现在一元;当时一件衣服就几元,现在几百元。80年代中国财富的代名称是万元户,90年代变成了百万富翁,00年代变成了千万、亿万富翁,中国每十年都会消灭一批富人。

  中国人民很勤奋,而且消费很少,但我们大部分人感觉生活压力很大,不是我们的工资没涨。而是我们的工资增长幅度以及家庭财富的增长幅度远低于M2增长率,也就是说我们的财富通过大量印钞票被隐形的转移走了。[1]

金融危机”是2008年10月爆发的,迄今正好两年整。为了渡过危机,中、美两国都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即增发货币、放宽信贷、降低利率,但是美元和人民币究竟增发了多少,情况并不清晰。以下是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和《美联储》网站所找到数据,显示中、美两国 “货币当局”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两年和后两年的货币发行情况:

美元供应总量(M2)-
2006年10月:69876 亿美元
2008年10月:80098 亿美元,两年内增加:10222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8487 亿元
2010年10月:87660 亿美元,两年内增加:  7562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0665 亿元
数据来源:《美联储》官方网站
(详细), 人民币对美元兑换率:6.70


人民币供应总量(M2)-
2006年10月:331865 亿元
2008年10月:453133 亿元,两年内增加:121268 亿元
2010年10月:696471 亿元,两年内增加:243338 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调查统计”栏
(详细)

比较以上两组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近两年来,美元的增发量折合人民币后,为平均每年25332亿元,而人民币的增发量为平均每年121669亿元,是美元增发量的4.8倍!不要忘记:美元在全世界流通,而人民币主要在国内流通。你说今天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的罪魁恶首是美元还是人民币?

进一步比较以上两组数据,可以得出另一个惊人的结论:近两年来,中国GDP平均每年增加不到3万亿元(2008年是30万亿,2009年33万亿,2010年估计为36万亿元),货币发行量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货币发行量的增加远远超过GDP的增加,是GDP增加量的4倍有余![2]

在全球范围里,我国的货币总量与经济总量之比已经是最高的,大多数经济体的货币总量与经济总量的比值都在1左右,而我国的货币总量已经接近经济总量的2倍[3]

我们在研究金融市场时,常常提到M0,M1,M2,M3,L货币供应量,它们是什么意思?  
  首先谈谈什么是货币供应量(英文Monetary Aggregates) :  
  它是计算具有不同变现能力的货币数量,表现货币总体结构的指标。
  
  货币供应量构成如下:  
  M0---现金
  M1---M0+活期存款
  M2---M1+定期存款,非支票性储蓄存款
  M3---M2+私有机构和公司的大额定期存款
  L----M3+各种有价证券
  在这三个层次中 :  
  M。与消费变动密切相关,是最活跃的货币;
  M1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流动性仅次于M。;
  M2流动性偏弱,但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的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通常所说的货币供应量,主要指M2;

[1]http://shehui.daqi.com/article/3008018.html

[2]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218/01/5225966_93949238.shtml

[3]http://opinion.hexun.com/2011-03-27/128261918.html

PS: 通胀的另一原因:储蓄-〉理财产品-〉投资http://news.sina.com.cn/pl/2011-08-19/075723016744.shtml

补充[4]中国央行2011年印制全球近半钞票http://business.sohu.com/20120424/n341420083.shtml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末,中国央行的总资产达到28.33万亿元,约合4.5万亿美元,超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

  过去5年央行总资产增119%

  在过去的五年,央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并于2011年末达到28万亿人民币,而知名度更高的美联储、欧洲央行在2011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与之相对应,中国的广义货币(M2)在过去五年中也增长了146%,2011年末余额已达到85.2万亿元。

  数据显示,央行分别于2004年6月、2005年9月和2006年1月先后超过美、欧和日央行,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央银行。2006年到2010年间,央行的资产再度扩张2.4倍,2010年资产总额高达3.9万亿美元,占同年GDP的67%。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央行的总资产主要包括外汇、货币黄金、政府债券等。

  去年中国新增M2占全球过半

  “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已变身为中国央行。周小川不仅是中国央行的行长,还是全球的央行行长。”渣打银行在其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做出上述表示。

  而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长并不是一个近期的现象,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三年(即2009年-2011年),全球新增M2的规模中有48%来自中国。渣打银行认为,在中国推动下,全球M2规模将向50万亿美元迈进。据渣打银行测算,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新增M2的规模全球占比达52%。

  解读

  央行资产增长对经济有何影响?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和结构变化,主要反映了中国出口导向增长模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外汇储备的积累,外汇储备增加的过程就是人民银行资产增加和基础货币上升的过程。

  赵庆明解释称,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一方面大手买进外汇资产,从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形成外汇占款;另外一方面,央行又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进行对冲,回收流动性。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昨天指出,美元作为国际储备和支付货币,流动范围是全球。美国就是拼命发行美元,“受灾”的是全球其他国家,酿造通胀的承受国是世界各国。而中国就不一样了,由于人民币汇率管制和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原因,人民币的大量发行只能在国内流动,推高的通胀完全由国内民众承受。

  在经济总量、经济实力、居民收入以及整个社会财富等都远远逊于美国的中国,2011年末M2约合13.8万亿美元,M2/GDP达到了189%,而同期美国M2规模仅有9.6万亿美元,M2/GDP仅仅为64%。足以看出人民币超发对通胀的助推力之大。同时,货币超发导致的中国经济长期过热,长期处于大投资、泡沫式增长的弊端正在显露。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418470.html

上一篇:桥下之水不易结冰新解
下一篇:为什么物体速度不能超过光速(之一)?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