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名校的学历鄙视链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23-1-6 16:1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985高校以上的本科生是保送或者统考进来的,属于该校正宗。

他们毕业后有一部分优秀学生就业或者出国,不续读硕士。

中国本科生的质量,和国外同类院校的本科生比,在伯仲之间。


考上985的硕士生很多来自非985,底子差一些了,但是好歹数学英语是全国统考

的,差强人意。他们毕业后一部分优秀学生就业或者出国,不续读博士。

中国硕士和国外不好比较,比如美英,三年制硕士并不是独立的主流学位。


上985的博士,没有统一考试了,经过本科毕业和硕士毕业两次分流到社会

和国外后,还到985院校的读博的已经难以企及国外同类院校的博士了。


欧美院校是另一番风景,欧美院校的博士生源大比例吸收了外国的优秀学子。


如上,985及以上的高校,本科生鄙视硕士鄙视博士,形成中国科教人才的

学历悖论【1】。

中国只有第一学历认可度高【2】,这是公开的秘密。

指出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编辑勿删。


【1】上了清华还是被鄙视,我们看一看清华内部的鄙视链_腾讯新闻 (qq.com)

【2】科学网—刍议一流大学院所的人才管理 - 徐明昆的博文 (sciencenet.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370792.html

上一篇:刍议一流大学院所的人才管理
下一篇:ChatGPT技术原理
收藏 IP: 223.72.44.*|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