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核武器实际上仅可用于国土防御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22-4-1 15:04 |个人分类:军事科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愚人节,想到这样一个博弈论问题。

          理论上核武器谁拥有谁就可以动用,实际上受到其它核国家的制衡。

          当代世界的安全大局是建立在确保相互摧毁理论上的【1】。

          按照这个理论,

推论1:

假如一个拥核国家想打破现状,以侵入另外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为目的,

首先动用核武器肯定会招致致命的核报复,所以(首先)动用核武器

是不可取的。

 

推论2:

假如一个拥核国家受到常规或者核武器入侵,国家民族危在旦夕,

核反击就成为其选项。(并且可能得到理解而不招致国际社会

核报复)。

 

推论3:根据推论2,核武器有威慑入侵者的用途,不一定爆炸了才算有用。

 

推论4:根据推论1,推论2,

核武器性质上只能用于国土防御/自卫(炸日本例外,那时确保相互摧毁

的理论和条件还没有出现)。

 

推论5:根据推论4,俄乌战不具备动用核武的条件。


 

【1】相互确保摧毁战略_百度百科 (baidu.com) 指双方均拥有可靠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即在对方首先实施核打击后,己方仍能生存下来,并具备完全摧毁对方的核报复能力。因此,任何一方发动核袭击,肯定会遭到报复性回击。保持这种平衡可威慑双方都不敢发动战略核袭击。否则可能同归于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332031.html

上一篇:未来战争主要靠智能武器
下一篇:为什么人类喜爱猫(科动物)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