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对2020届研究生的毕业感言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20-6-25 18:3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三年的研发训练,天鹅们要展翅高飞了。

以本届为例交流一些我招收培养研究生的方式。

 

一.课题组不足之处不需讳言

和一些招生广告不同,我对外主要说本课题组的缺点,我肯定有很多的缺点,

要不怎么会籍籍无名呢?考生听够了缺点,以后看到的就都是优点了,三年或更多年相处

都比较easy。

感谢她们的信任。  

 

二. 会有压力不需讳言

只要在正确的内容和方法上,辛苦就值得而且应该,也客观上推进了我的科研项目。

我的课题组寒暑假较短,上班打卡,有点push。

感谢她们一两年来废寝忘食的研发,无视各种懒散误导。  


因为学校政策不支持研一研二自由实习,所以我对有此类要求的学生不挽留。


     三.学生是导师观察自己的一面镜子

    并不仅仅是导师教学生,导师教的在方法论这个层面,很多具体技术还是学生提供给

   导师的。  和学生交往中,导师能发现和改进技术管理/技术路线上的一些问题。

 

      四.学生成功才是教育成功 

              她们出身布衣,入学成绩/平均分数相比其他课题组倒数领先,

       但经历本课题组提供的真实公司项目,加上自身的努力,她们在学期间拿到的科研津贴领先,

      技术面广且与市场接轨, 直至毕业后,能凭本事进入业内著名的公司,

      薪水比为师翻倍,还经常得到北京户口。

  

   教育教学的产品就是学生,学生进步速度(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就是成功。

    能年年做到学生(个别给我的除外)低分进高薪出的课题组,全国还有么?     


    当然这只是阶段性成功,中年以后才定型。

 

      五. 言犹未尽

      虽说《周易》评估学生是我迷信,但是历年口口相传是准确的。

      评估结果不见诸于文档,二十年后和学生见面。

      象联盟区块链一样,仅内部可见,分布式,不可篡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239344.html

上一篇:病毒写给人类的信
下一篇:一流大学和一流留学生相互成就
收藏 IP: 218.197.142.*| 热度|

2 郑永军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