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3年新春动物系统学书单

已有 4999 次阅读 2013-2-12 10:10 |个人分类:思路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学, 演化生物学, 专业书单

蛇年新春,我去中关村图书大厦,选择了几本书籍,计划细细研读或作为工具书,并推荐如下:


卢惠霖(译),基因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276页。

选择理由:摩尔根遗传学经典论著。


戎嘉余(主编),生物的起源、辐射与多样性演变-华夏化石记录的启示。科学出版社,2006:962页。

选择理由:本书有助于现生动物类群研究工作者,从更大尺度了解动物多个关键节点,特别是从化石的角度理解动物多样性演化机制。


赵铁桥(译),生物地理学-生态和进化的途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411页。

选择理由:生物科学与地球科学交叉,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交叉。


尹文英、宋大祥、杨星科等(编著),六足动物(昆虫)系统发生的研究。科学出版社,2008:405页。

推荐理由:该书对2005年以前,六足动物系统发生方面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概述,归纳出了一系列的热点科学问题,并尝试综合多学科对这些问题开展了研究。


刘凌云、郑光美(主编:第4版),普通动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577页。

推荐理由:动物学研究生必备中文教科书。


周长发(编著),进化论的产生与发展。科学出版社,2012年:323页。

推荐理由:演化生物学之导论。


黄原(编著),分子系统发生学。科学出版社,2012年:533页。【作者赠送】


Bernd Mayer, Bioinformatics for Omics Data - Methods and Protocols. 2013: 584页。

推荐理由:本书由国际上一线生物信息学工作者编写,全面介绍了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等多类组学数据的分析方法。


某些细节之妙,还需阅读一些原著。上网购得几本,待慢慢阅读,也和组员和学生共享:


Quentin D. Wheeler The New Taxonomy (Systematics Association Special Volumes). CRC Press, 2005: 256 pages.

推荐理由:老树新花,分类学研究必备参考书。


Emmanuel ParadisAnalysis of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with R (Use R!). Springer, 2011: 400 pages.

推荐理由:R是开源软件。系统学工作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设计新的计算方案。


E. O. Wiley, Bruce S. Lieberman, Phylogenetics: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hylogenetic Systematics. Wiley-Blackwell, 2011: 432 pages.

推荐理由:20多年后的第二版。比较一下,掌握新的进展。


Maria Anisimova Evolutionary Genomics: Statistical and Computational Methods, Volume 1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Humana Press, 2012: 481 pages.

Maria Anisimova Evolutionary Genomics: Statistical and Computational Methods, Volume 2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Humana Press, 2012: 571 pages.

推荐理由:基因组数据如何用于演化生物学之研究?统计学+计算方法。


恭祝大家蛇年吉祥如意,在专业上收获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661308.html

上一篇:学术自由与学科凝聚
下一篇:2013年Douglas Chesters博士新发表论文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