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读研之前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1-4-11 08:0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研, 选择, 科研兴趣

最近正处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阶段,我收到了一些考生的来信,并一一做了答复。有些感想,记录下来,和朋友们分享。


现在读研究生和我以前的情况已经变化巨大,我的建议可能不一定适用于现在学生的情况。

如果仅仅从就业的角度,选择读研究生,在现在可能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研究生,实际上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应该是以研究为主。这样,当同龄人在社会上创业、打拼、养家糊口的时候,研究生可能在远离尘嚣,追求自己的理想。这样的理想,常常离就业和生存等现实比较遥远。

因此,在没有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之前,我建议来信的学生如果能找到工作,就先到社会大学中工作一段时间,缩小自己和社会的距离;反之,就选择自己目前比较喜欢的专业,读一段时间的硕士研究生。在后者的选项中,认认真真做一段时间,在真正的研究工作中体会科研,并判断自己是否确实认为这是自己的“梦想”。本科生主要还是被动获取前人建立的知识体系,而研究生则需要学习如何主动获取,并尝试参与建立一个新的知识体系。


研究生入学是第一步,后续的工作还是充满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于导师和学生而言,最富挑战性的可能就是让学生在研究工作中,建立自己的兴趣。
我现在也指导一些研究生,其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有些原来并没有兴趣的研究生带到了研究工作的道路上来。其中不乏对就业缺乏信心的学生。我和这些学生交流后的体会是,他们首先认真做一件至少2-3年的事情(可能被动,也可能主动),并从中获得一些技能和成就感,才慢慢确立自己继续走科研的道路。当然,这样的过程“随随便便”是不可能完成的。


现在犹豫、彷徨、迷茫,你还有选择;如果选择了研究,迷茫只能让自己浪费大好时光、人生最富精力和想象力的阶段。即便是在我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我也有很长时间的徘徊,但是坚持投入大量的时间了解基础的学科知识和研究过程,最终建立了浓厚的科研兴趣。


很多事情,做了才有成功的希望;不做则没有任何希望。选择读研的过程同样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431764.html

上一篇:博士后选题
下一篇:交流与文献阅读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张珑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