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巢管蜂工作汇报

已有 1400 次阅读 2022-10-15 10:04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9月14日 

天   气:晴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在台站整理样品和打扫实验室。虽然上山摇树采集的工作暂时结束了,不过样品的归类存放和整理的工作还是不少。加上劳累了十几天之后,每个人都需要休息和放松。不过,在放松的同时也是需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的,如:整理仓库的物资,归纳实验的材料,放置采样的器材,记录收集的样本等,都需要认真细致的态度去完成。

       晚上请工人们吃饭。因为十几天的工作下来,大家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以也有良好的氛围。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的采集工作量肯定是需要翻倍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这些工作。师姐说请工人吃饭也是我们组一直以来的传统。作为研究生,在做科研的同时,也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我们个人的成长和科研工作的推进也有很好的助力。

 

时    间:9月14日 

天   气:晴

       今天已经到月中了,上山摇树采集的工作暂时结束。最近都在准备工作汇报。因为去年的巢管数量还有很多没有整理和记录,所以白天除了看文献准备PPT,也在实验室整理巢管。当然还要检查毛毛虫的情况,及时观察毛毛虫的生存状况并添加树叶,并把一些被寄生的毛毛虫单独的挑出来。毛毛虫寄生涉及到另外的互作网络,需要不同的处理和实验方式。我对寄生网络了解的不深,所以需要多跟师兄多学习学习。

晚上则是线上汇报。我的汇报内容,一方面是这十几天以来对新岗山样地的理解,包括总结了新岗山的优点和自己看到的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未来研究的想法和思考。针对新岗山目前的工作,特别是对巢管蜂的研究,我觉得未来可以从下面这几个方向来进行:

1、巢管蜂与其他膜翅目的系统发生关系(方法分析);

2、巢管蜂数量的波动爆发与气候变化的关联性分析(气候变化对昆虫多样性的影响);

3、巢管蜂的筑巢选择与生态植被多样性的相关性(不同梯度样方的筑巢率和幼虫数量);

4、巢管蜂不同龄期的基因调控机制(通过实验检测不同龄期幼虫基因表达的不同和数量);

巢管是我们组在这边做的最久的项目, 投入的心思和精力也是最多。我觉得对巢管的研究,以后主要还是从这几个方向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当然每一个方向都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好好学习并研究还是很有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9526.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样地优越性和不足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工作总结 - 山林采集生物多,科考思索收获丰
收藏 IP: 59.109.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