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样方选择重要性 精选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22-10-14 11:42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9月11日 

天   气:晴

        今天一早也准时到样地采集。与A样地不同,B样地有不少上山的道路,每次上山都觉得道路很是复杂。不过师兄师姐和师父们总是能记得我们需要采集的样方在哪儿,一看就知道是经验丰富,当然这得益他们每年都上山多次的成果。因为我们现在摇树采集的样地都不是连在一起的,而是分散在整个样地里面,所以完成一个样方后需要转移到另一个样方。

11.jpg

B样地的一个样方

样方的选择对于采样来说是非常重要。样方选择不仅仅影响我们采样的效果和采集到的物种,对于后期的植物与昆虫多样性的互作网络的构建也非常重要。因此,采样并不是随机的选择,而是要有代表性。对于这些,我们可以从《Designing forest biodiversity experiments: general considerations illustrated by a new large experiment in subtropical China》上找到相关的选择思路。我也需要对这篇文献多学习几次才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对于这些样方的选择我最初是不太理解他们的选择标准一直以为仅是根据不同样方的密度梯度来选择的。不过师兄跟我说,这些样方的选择,一是有很好的密度梯度,二是这些是VIP样方。即在样地建设的过程中就着重关注这几个样方未来的发展和维护,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9411.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中秋B样地采样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枯死样树与干旱等因素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