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学习蜜蜂分类知识,增长密林工作经验 精选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22-10-12 08:04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9月5日 

天   气:晴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去A样地进行采集。和昨天一样,采用振布法采集,选择了五个不同的样方进行采集。今天的这五个样方各有特点。如,在一些单一的枫香样方中,某些毒蛾会爆发,仅一个样方就采集了一百多号毒蛾,其它样方可能只能采集少量的毒蛾。师姐说往年一般不会这么多,今年可能有某些因素造成了爆发。但是,具体的形成因素我并不清楚,只能自己思考和猜测,还需要更多的积累和学习。当然,今天的工作依旧非常辛苦,走了五个样方,摇了四百棵树,抓了不知道多少昆虫。当我们结束山上的工作时,已经下午两点多。身心俱疲,又饥又渴。

5.jpg

简单午饭

而当我们回到住处时,吴清涛老师和袁峰老师已经到达台站里了。他们不仅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而且在蜜蜂分类鉴定方面更是厉害。对于我和师姐来说,这都是一个值得把握的学习机会,所以就赶紧抓住机会向老师们讨教。不过我现在对膜翅目并不太熟悉:虽然最近通过对巢管蜂的整理和记录熟悉了一些,但是还是时间不够的。所以我们都在旁边认真的听讲。而且袁老师真的非常专业、细心和耐心。我确实收获颇丰。

WechatIMG2146.jpeg


现场教学蜜蜂知识

晚上,王明强师兄从成都过来。他现在已经是副研究员了,对新岗山的当地情况和样地设计都非常熟悉。他从2016年就开始驻扎新岗山,直到今年博士后出站。数年的光阴都专心在这山间密林之中开展工作,实在是值得我敬佩。明天他也会和我们一起上山,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他学习。

只有向优秀的人不断学习才会有长足的进步!现在就好好期待一下明天一起上山采集吧!

 

时    间:9月6日 

今天有幸能跟着王明强师兄上山采集了。他在新岗山上采样很多年,对这边的情况了如指掌。人多工作也会轻松不少,不过毕竟需要一直爬山、摇树、抓虫,因此依旧还是很辛苦。不过所幸收获都还不错,所以也是很值得的。

6.jpg


摇树、抓虫、记录

明强师兄有多年的野外经验,对新岗山不同的样方以及样方的设计细节有更深的了解,甚至对样地的树种都也了解得很清楚。我在这方面了解得还不多,所以需要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最近老师跟我说,要多看看MEE的文章,多了解一些方法和设计,这对于我自己的课题和以后的科研都是大有裨益的。我需要更多思考,从生态和生物互作等角度来分析相关的科学问题。

今天下山的时候还遇到袁峰老师在样地下采集蜜蜂。在这个干旱少雨的季节,开花植物已经很少了。蜜蜂的数量相应的也减少了很多,所以采集需要更多的耐心才行。到我们下山的时候,袁老师已经采集了一百多头蜜蜂。老师不仅是非常的专业,而且也是非常有耐心的人呢!我自己一直就不是很有耐心人,也不够细心。现在对昆虫了解的也不多,在这些方面是需要更多向他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9060.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学习振布法收集捕食者标本和数据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观鸟赏虫和学术工作两不误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5 郑永军 宁利中 苏德辰 杨婵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