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进样地考察巢管蜂和鸟类多样性 精选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22-10-11 08:18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9月2日 

天   气:晴

9月初,今年的样地除草工作即将开始。今天李姗老师和吴松要上山看除草的情况,我也顺便一起去。因为我现在对样地的各情况都是不熟悉的,样地分布和样地的树种情况都需要有更多的熟悉,所以多上山观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BEF-China样地的设计方案和设计理念都非常好,树种梯度分布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了解的越多对以后做实验自然越好。

我们一早便开车到山上,不过工人们来的更早。到达之后,李姗老师上山看工人的工作进展,吴松去A样地拷气象数据。我想,我们也应该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加入相关的气象数据,分析样地的气候条件对样地昆虫多样性的影响。我记得在联合物种分布模型中,也是相关的物种信息、气候信息、地理信息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这样或许在研究过程中能更好的说明问题。尤其是去年巢管蜂数量大爆发,一年顶三年的量,而今年数量则回落了很多,仅达到往年的低水平。去年天气与往年情况如何,或许值得我们认真关注。

2.jpg

收到的巢管

上山之后,我沿着样地中间走了一个山头。山路崎岖,荒草横生。只可惜昆虫的数量却很少,当然拍到的照片也很少。不过山上鸟类还是不少,如领雀嘴鹎、白头鹎、远东山雀、黄腰柳莺等。可惜鸟类的飞行能力很强,对于结合这个样地上进行实验设计还是很困难,而且怎么获得相关数据也是一个问题。当然存在困难并不代表不能做,只是我现在才疏学浅,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学习来提升自我。

下午的工作就简单多了,就一直为后面上山做准备工作,如准备酒精管和其他的事项。便不做过多的赘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8910.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读文献,思考BEF样地设计方案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学习振布法收集捕食者标本和数据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