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读文献,思考BEF样地设计方案

已有 1358 次阅读 2022-10-10 20:17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9月1日 

天   气:晴

今天是9月的第一天。果然到了9月份,即使炎热的南方也会变得更加凉快。这两天的天气都是不错的。虽然这几天我们都在室内活动,不过也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科研。

最近看文献都比较少,所以之后会多看一些文献的。上山并不多,在台站的时候把MEE的文章:Designing forest biodiversity experiments: general considerations illustrated by a new large experiment in subtropical China又多看了几遍。每次认真看都有一些新的感悟或者新的认识。这篇文章对新岗山的样地进行了巧妙的设计,不仅考虑到当前样地发展带来的示范性作用,更考虑到了样地发展到一个稳定的群落时,植物物种所占据的面积。这篇文章也对地内植物的密度分布、不同植物间的梯度分布进行了说明,并清楚的解释了这样设计的原因。这些样地设计对于我们昆虫的研究也是很有利的,特别是在了解自然生态系统的多营养级关系上很值得做更多的研究。

WechatIMG157.jpeg

新岗山样地

今天谢婷婷师姐已经开始上山放三色盘和蓝片了。现在天气比之前好了很多,希望收获会好一些吧。我今天没有上山,在室内进行巢管蜂的整理和记录的工作。因为工作量非常多,所以我们还要需要忙碌一段时间。当然,总是呆在室内的做工作终究是不行的,还得到实地去实践、去考察。上能入山林采集样本,下可在实验埋头思考做实验,这才是一个合格的科研人员。科研都会有很多重复而枯燥的工作,但是做科研重要的是,如何在重复而繁琐的工作中发现新的东西。不仅仅是在野外发现的某种有趣的现象,也有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一些东西,而且并将其表达出来。这是我必须要深思并付出实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8866.html

上一篇:100 Lectures on Insect Taxonomy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进样地考察巢管蜂和鸟类多样性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