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剥巢管并操作无人机

已有 1047 次阅读 2022-9-5 16:25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爱

队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婧婷

时    间:2022829日,晴

今天的安排是和娟娟师姐剥离巢管,主要的内容是用刀把巢管剥开,一分为二,把巢管中的幼虫暴露出来。不同的类群的蜂类昆虫喜欢在不同大小的芦苇中筑巢,但是有时候能看到不同的类群在同一个巢管中筑巢。当然,这是因为它们筑巢先后造成的,也不排除后来者把前者赶走再筑巢的因素,只是不知道它们在孵化之后是否会打架。当然,还有些存在寄生的现象。只是今天上午我的工作中并没有看到,师姐和师兄他们都有看到。不过我做的还少,所以没遇到也算正常,寄生现象本身就不太常见。

我们剥开后,一要看筑巢的数量和幼虫的数量,有时候筑巢的数量和幼虫数一致,但有时候也会有空巢;二来我们要初步辨认幼虫的物种,做记录;第三则要记录巢管的长宽等数据,当然也包括了采样地的相关信息。因为这与样地环境信息直接相关,所以这些数据都是我们研究筑巢蜂的重要内容。当然因为是幼虫,所以未必能够准确识别,需要在等其成虫后会再次辨别。我今天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内容,所以做得还挺慢,尤其是幼虫的识别,今后再慢慢的认吧!

       下午则是与吴松学习无人机的操作。无人机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样地的整体信息,尤其是样地在不同时间演替中的变化,能提供一个很好的记录工具。只不过,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如固件版本不同,网络链接,文件导出等等。这些问题在操练的过程中都出现了,我们弄了两天也没有解决。今天只能找客服处理,所幸最后所有的问题都得到解决,无人机也顺利起飞,效果也很不错,期待明天去样地实地拍照的效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4101.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登A样地思考实验设计思路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秋季采样 - 无人机样地实拍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