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发现“私人厨房” 精选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22-8-21 10:1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2-5-13 星期五

出差人员:李宏亮、张斓巍

记录人: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培生 张斓巍

导    师:张彦周

昨天和李老师约定早晨8:30在住处大厅集合。

外面的天空却不作美,从昨天夜里就一直下雨。无奈,我和李老师只好上楼整理标本材料。大概10点左右,雨稍微小一些,我和李老师紧忙携带好采集工具出门。虽然天空不作美,但我们两个苦中作乐,相互鼓励。寻找蚧壳虫的路上,走进自然,静心观察生物的世界,发现很多从前没注意过的现象,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生物知识。

2022-5-13.jpg

多彩的昆虫世界

 屋檐下避雨的大黄

天空密布乌云,气压很低,雨一会大一会小。趁着雨小的时候,我和李老师抓紧时间寻找样本。有时采集过程中雨忽然大了,我们也顾不上躲雨,抓紧采集标本。可以采集到标本的喜悦远远超过被雨淋的感受。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也寻找到了所需样本。

“私人厨房”

看到“私人厨房”这种现象的时候,我心想:生物界的奥妙,非常值得探索,有太多太多未被发现的现象!图中是一个蚂蚁窝以蚧壳虫为基础,在其周围建立了自己的巢穴。蚧壳虫分泌的蜜露便成为它们的食物。蚂蚁将巢穴建立在蚧壳虫基础上更方便取食,并且可以驱赶其它对蚧壳虫造成威胁的生物。生物学称这种现象为-互利共生。

现在是22:35,收拾明天需要的采集工具,整理好今天的采集样本,简要的记录今天,准备休息了,明天继续采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2009.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扫网采集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雨中采集遇螳螂
收藏 IP: 111.201.149.*|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