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采集移动的“白毛怪” 精选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22-8-20 20:2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2-5-11 星期三

出差人员:李宏亮、张斓巍

记录人: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培生 张斓巍

导    师:张彦周

整理好采集装备,和李老师在住所大门集合开始了今天的采集。云在半山腰中悬浮,给人一种置身仙境的感觉。我和李老师沿着路一路寻找样本,首先在栀子花叶片及叶茎上发现了盔蚧。这一发现给顶着烈日寻找蚧壳虫的我们增加了信心。我们立马拍照、记录、采集。

2022-5-11.jpg栀子花上的蚧虫

蚧虫危害导致病状

接下来的采集越来越顺利。在荷花公园的一片鹅掌柴上发现了多种蚧虫混生的情况,初步鉴定有矢坚蚧、梨形圆棉蜡蚧、盔蚧。并且在一颗桂花树干上发现了身上密布白毛并且会移动的昆虫,呈聚集状。李老师用相机记录下了移动的过程,回到研究所后进行进一步的观察研究。

会移动的“白毛怪”

大概是热带雨林的气候原因,下午的采集一会就下一场雨,一会又艳阳高照。下雨的时候我和李老师就会在采集点找一处房檐短暂躲避一会,趁着雨小一点时候我们又抓紧进行采集。一下午反复躲雨大概5次左右,看着背包中标本的获取,一点也没感觉到疲惫。

拍照中的李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51965.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前往墨脱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蜂组扫网采集
收藏 IP: 111.201.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