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场 精选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22-7-2 15:4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28  星期二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长:达娃、吴清涛

前几日连连的阴雨让我们的采集一再陷入困境,一个标本盒已经五天没换了。不知道是不是云朵听到了我们的心声,今日便扫去了漫天的乌云,为我们的采集准备好天气。

上午九点,我们在所住的三哥家吃了早饭。白白胖胖的圆馒头,我试探性的咬了一口,竟然带着微微的甜味,用一小碟泡菜配着吃还真是有滋有味。我们从通麦大桥绕下去,沿着易贡藏布一路向易贡茶场方向驶去。

易贡在藏语中意为“美丽”,是一块深藏于西藏东南高山峡谷中的秘境,是黄复生先生心心念念的地方。黄先生曾多次在易贡进行科学考察,非常重视易贡的生物多样性。据吴老师讲述,黄先生曾经每每得知昆虫采集队伍即将进藏,都会叮嘱吴老师和牛老师重视易贡的特殊地理位置,重视对易贡地区的昆虫资源考察。因此,吴老师每年都会特意在易贡多停留几日。

易贡湖

今天,我们在易贡茶场第一块茶田处停留,沿着山路向上放置黄盘。易贡茶场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块规模茶场,平均海拔两千多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茶场。这里主要产特色有机高原绿茶为主,还有藏红花和边销茶等。

提水放黄盘

我们从易贡茶场到通加村,一路只采集到比较单一的小隧蜂和芦蜂。继续沿着易贡湖寻找花丛,我们终于在三连村找到一片蜜蜂种类较多的生境。师姐在这里发现了多种蚜虫,甚至发现了许多僵蚜。这恰好是我感兴趣的一种寄生蜂——蚜茧蜂在蚜虫体内寄生形成的。蚜茧蜂是一种食虫昆虫,成体会在蚜虫体内产卵。幼虫孵化后取食蚜虫体内营养物质,渐渐成长结茧化蛹。蚜虫僵化,蚜茧蜂羽化时会从僵蚜背部破口而出。吴老师很激动地建议我收集一些僵蚜,时刻可以观察到蚜茧蜂的羽化情况。我便放下扫网,翻找着僵蚜。我把它们放置在小塑料瓶中,用网布扎在瓶口,方便透气和观察出蜂情况。

蘑菇

新奇

回程时我们收回上午的黄盘,发现满满都是淡黄色的小蝴蝶。我们把它们转移到酒精瓶中,满满当当。大家在易贡进行采集的第一天便收获满满,一扫之前三个雨天的遗憾了。

黄盘收获

针插标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5569.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至通麦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乡巴玉村
收藏 IP: 111.201.148.*| 热度|

8 杨正瓴 信忠保 王从彦 姚卫建 王启云 康建 郑永军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