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莲花阁 精选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22-6-30 13:3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26  星期三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长:达娃、吴清涛

今日是我们计划在墨脱进行采集的最后一日。经过整整一周的高强度采集,大家虽然也已有些疲惫,但还是希望能有个好天气结束墨脱之行。但仍是一夜淅淅沥沥的雨,路面湿滑不堪,山间的迷雾迟迟不肯散开。我们先来到墨脱县墨脱村,从拉贡茶场绕进去,就来到了可以俯瞰墨脱县城全景的莲花阁。

莲花阁又名西藏墨脱门珞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地处县地标建筑,于2012年由福建漳州援建。我们到达时四周云雾弥漫,一遮千里,连相隔不远处的新建的高原训练场都隐匿在迷雾中。我们在四周走了走,师姐仍是随时随地寻找蚜虫。我们采不到蜂,也只能化身蚜虫小分队。我时不时抬头,望着远处穿着雨衣的师姐:茫茫烟雨中,苍苍天地间,渺小的身影,却是闪闪发光的科研人。

雨中采集.jpg

雨中采蚜

雨中采集2.jpg

雨中采蚜2

我们一路翻找,一路等待天晴,在高原训练场边休息着吃午饭。一上午也没能有所收获,倒有些像观光旅游团了。西藏林芝墨脱耐力项目高原训练场,既是高原耐力项目在墨脱启航发展的里程碑,又弥补了中长跑项目在海拔1000米左右训练场地的空缺。这对促进西藏田径耐力项目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阴云仍没有散去的迹象,小雨也滴滴答答个不停。吴老师实在按捺不住作为一名全能型运动健将,见到崭新运动场就激动。场上有长跑运动员在冒雨训练,还有个白衣服小男孩独自踢着足球。小男孩脸上湿漉漉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足以见得小朋友对足球的热爱之深。吴老师也飞快入场和小朋友踢了两圈。大家都兴致高涨,马上成为了默契的球友。吴老师热心地给小朋友讲解自己的经验,一边飞快出脚,真是教学玩耍兼顾的好老师呀。我蹲在场边,被这汉藏一家亲景象深深打动!大家以球会友,没有年龄民族之分,心中有爱就能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心。

以球会友.jpg

以球会友

矫健身姿.jpg

矫健身姿

午后,雨渐渐停了,但阴云仍未散去。我们又回到扎荷村碰碰运气,说不定就有勤劳的小蜜蜂呢。扫了一圈,也确实有所收获,今日总算不是空手而归。回程时我们去墨脱茶场取之前安装的马来氏网。我们套上胶鞋,在泥窝窝里艰难跋涉。前进了一会,我们身上便被雨水打湿了。我也顾不得了,和吴老师拔着腿前行,一路提心吊胆,祈祷着我们的网千万不要被破坏。终于,如我们所愿,完完整整的网收集到了大半瓶的各异的小虫子。这便是结束我们墨脱之行最后的收获,也算是圆满的结束了吧。这也为我们接下来近两个月的采集增强了信心。

收马来氏网.jpg

马氏网收样

稍有收获.jpg

稍有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5279.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远赴格当,失落而返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至通麦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9 郑永军 谢钢 黄永义 孙颉 王从彦 周忠浩 李璐 张晓良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