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19个样方的辉煌战绩 精选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22-6-12 14:18 |个人分类:多样性监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月7日  星期二 晴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队长:    国科大2021级硕博生,        陈婧婷

今天我要去婷婷师姐的样地学习安装三色盘和蓝片。清早准时醒来,吴老师也已经在楼下等着送我们去样地了。我们在小镇的菜场买了些早饭和午饭。豆腐馅的油饼和包子好好吃啊,我明天还要来吃。哈哈。

今天的分工是我和郑师傅一起去装17个样方的三色盘和蓝片。婷婷师姐和大姐去收集前一天的成果。师姐已提前说过她的那几片样方茅草很多,需要在其中穿行寻找定点。但我对即将到来的困难等级还并无预测,兴致满满地跟着师傅一口气爬上山坡,深入密林。师傅一路卸下一些安装材料,我们径直来到林中的泉眼。师傅提了两壶泉水便继续往更深更高的地方走去,我提起脚步紧紧跟着师傅,小心跨过泥潭,在几根朽木搭起的小桥上胆战心惊。山上流下的溪水非常湍急,其中零落的碎石也提醒着我千万不能滑倒。终于,师傅在一片茅草坡下停下,提着一大壶水便向上爬去。我惊呆了,这坡近乎垂直,树木稀疏还长满了一人高的茅草,完全没有路的痕迹,师傅竟然仅靠双脚便噌噌爬上去好远。我见师傅负重攀登都如此矫健,也不好意思扭捏,硬着头皮便用双手双脚往上爬去。跟上师傅的步伐,在锋利的茅草从中穿行,翻找着样地。一顿乱窜,我终于找到了荧绿色的收集桶。一只手紧紧抓住一大把茅草防止滑下去,腾出另一只手安装蓝片。师傅已先我一步在盘中和桶中加入了混有洗洁精的水,我拧紧盖子完成一个安装任务。随后,听着师傅的指示,我慢慢找着可踩脚的草根试图下坡。但这一大丛茅草团团簇簇挤在一起,我由上往下根本看不出可踩脚的地方。眼见师傅又超过我好远,我只能眼一闭,用脚一步步试探着往下去。眼见快到平地了,我一不留神,从光秃秃的黄泥上滑了下去,一屁股坐到了几只大蚂蚁,立马被咬了一口。我急忙跳起来把它们拍下去,乘师傅还没注意到我的窘样,赶紧整理好背包,朝下一个样地寻去。

师傅从陡坡下来.jpg

师傅下陡坡

三个茅草遍布的样方装完,太阳也已探出云层,直直的烤着整片山林。小溪里大片的水草散发出腾腾的水汽,我的脑门也沁出密密的汗珠。随着攀爬与安装工作的进行,我全身渐渐湿透了。有些样方树木高大林冠郁郁,恰好成为我们歇息乘凉的好地方。密林下的草稀疏零落,我便直接脱去了外套,穿着短袖在林中快速安装蓝片。师傅也很关心我,提醒我要在草丛里保护好自己。我非常感动,即使不胜脚力,也咬咬牙,紧跟着师傅,尽量完美配合师傅的动作。

中午,我们做了短暂的歇息。我吃了早上买的豆腐包子,喝了一大瓶水,感觉又可以噔噔噔连上三座山头啦。只是正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刚喝下的水也哗哗地流出来。每当我落下师傅的步伐,满脑子都盘旋着放弃时,我便会想起第一天师姐和我说的要耐心要坚持。于是,我跟紧师傅的脚步,终于完成了16个样方的安装工作。师姐那边打来电话希望师傅去帮忙收集,我们休整片刻便又返回密林之中。由于师姐今天带的漏勺都掉在了之前的样方,我们便只能蹲在三色盘边用小镊子把虫子们都夹进酒精管。我和师傅单独去收了三个样方,师傅似乎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把那么小的虫子都收进来。我向师傅解释了科学研究需要严谨真实的数据支撑,师傅也竖起了佩服的大拇指,继续仔细收集样本。

走完19个样地,我今天的任务也算圆满完成啦。虽然渴到嗓子冒烟,但下山后师姐请我喝了一杯柠檬茶,一解一天的疲乏干渴。晚上揉了揉肌肉便早早地休息了,希望明天也能元气满满。

晚霞.jpg

新岗山晚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2661.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第一次上山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辉煌战绩之后的教训
收藏 IP: 59.109.217.*| 热度|

3 何应林 杨正瓴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