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野生蜜蜂类昆虫标本简易制作视频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22-6-3 17:1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又到野外工作的季节。研究组已经有多位同事、同学出发,赴浙江、西藏、江西和四川考察。

        部分同事展示了他们在野外采集的标本。他们的采集地点,很多是我们研究组以往想去而很难常去的区域。因此,这些标本和采集信息就显得很有价值。可惜,由于标本临时处理或保存不当、标本信息不全等原因,很多都很难用于分类学研究。以野生蜜蜂为例,大家在采集过程中一般很难用常规方法保护毛色。由于处置不当,我们看到的很多蜂类呼吸产生了大量水分,标本如同水中捞出来的一般,和自然状态大相径庭。标本信息问题就更加严重了:野外工作辛劳,有些同事或同学就简易编号。时间一长,很多记忆就模糊了,有些标本很难再补充信息。

WechatIMG1096.jpeg

        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针对这些看似微小,但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细节,进行了改进。吴清涛根据他长期在野外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和经验,制作了一些小视频。大家可以点击下列链接,观看视频。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吴队长制作蜜蜂采集管

2、吴队长讲解野外临时制作标本

3、吴队长详解标本信息准备工作

4、吴队长准备标签和分子分类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1418.html

上一篇:马克平研究员 -《西藏蜜蜂类图鉴》序三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正式开始
收藏 IP: 59.109.219.*| 热度|

3 张珑 杜学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