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吴燕如研究员 -《西藏蜜蜂类图鉴》序二

已有 2212 次阅读 2022-5-15 11:11 |个人分类:书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序 二

生物界中植物和昆虫是密不可分的伴侣,早在18世纪前多位著名学者,特别是达尔文的两部经典著作,即1862年“被昆虫传粉的兰科植物的各种适应性”和1876年的“植物界的自花与异花授粉”中对植物和昆虫之间的关系给予科学的解释。传粉媒介中,水、风及动物的传粉作用远不如个体小且数量多的昆虫。植物和昆虫的演化不是单向进行的,而是在相互作用及相互适应中协同进化,因而构成当今色彩频纷的生物界。

    生物多样性研究是当前国际合作和国内研究的热点之一。蜜蜂总科昆虫是传粉媒介昆虫中最具经济价值的昆虫,是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组成部分。

西藏高原是极待探究生物多样性的珍稀地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科学院组织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后较少有学者再度涉足该地区。2019-2021年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间“蜜蜂类传粉昆虫”研究子课题成员连续数年自驾前往,行程达四万余公里,采集并制作蜜蜂类干制针插标本两万余号,并记录了相关蜜蜂种类采访的植物信息。今著者们将已鉴定的种类及千余幅特征图编辑成为一部珍贵的图鉴,记载西藏蜜蜂类物种139种,隶属于6科、26属,包括9种中国新记录种、47种西藏新分布种及4个种的新描述,图文并茂,内容翔实,更新了西藏地区蜜蜂种类的分布记录,将为西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及后续青藏高原地区蜜蜂类传粉昆虫的研究提供基础研究资料;如与过去已有记录的西藏百余种蜜蜂总科种类汇总分析,将为探索西藏高原隆起及周边山川的物种分布规律提供宝贵资料。

作为一名已退休多年、曾致力于中国蜜蜂总科的研究人员,看到著者们辛勤的工作甚感欣慰,也为中国蜜蜂类研究后继有人而感到高兴。衷心地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西藏蜜蜂类图鉴》一书顺利出版,我也乐意受邀并为此书作序。


吴燕如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已退休)

2021年12月8日于北京

WechatIMG497.jpeg

WechatIMG498.jpeg

WechatIMG499.jpeg

WechatIMG500.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38606.html

上一篇:Lucas 学术报告:The Role of Native Habitats in Agriculture
下一篇:牛泽清博士 -《西藏蜜蜂类图鉴》前言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