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札达-噶尔-革吉-改则 精选

已有 5696 次阅读 2021-8-12 08:2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11,星期三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早上7点半,我和小吴已起来。我洗漱完了,走出房间,见天空才刚刚亮了起来。8点,大家已将行李装完车,一起仍到街上雨田中餐店吃早餐。吃早餐时,考虑到随车带的液氮灌中液氮所剩已不多,为了罐中标本的安全,大家决定进一步缩短野外工作时间,尽早返回北京。于是,取消原定去日土县的采集计划,决定今天就走西藏大北线,开始返程。

2021-08-11-札达县-1.jpeg

清晨

WechatIMG2.jpeg

整理行装

WechatIMG3.jpeg

早餐厅

早上8点半,我们一行从札达县城出发,沿743乡道,向那不如乡方向行进。行驶在743乡道上,路的两旁就是著名的札达土林景区。可为了赶路,我们一直驱车前行,根本无心留恋身旁的土林美景。大约40多分钟,我们就穿过57公里的743乡道,来到了那不如乡。过了安检点,改道S302省道,向71公里外的G219国道挺进。S302省道全程海拔近4700米,坐在车中也感到有些憋气。虽然S302省道保护得很好,但行起车来也不能太快。到上午大约11点时,我们才上了G219国道,一路向北,朝着狮泉河方向行进。

路过噶尔县昆莎乡时,我和小吴发现路旁有一片黄花草木樨和紫花苜蓿。于是我们驻车,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次野外采集。我和小吴下车一看,黄花草木樨和紫花苜蓿上并没有蜜蜂,周边草丛中反而有不少的蝗虫。这下可把坤泽高兴坏了!只见他挥着扫网,努力地逮着蝗虫。小吴拿着扫网,我也没注意他一下跑到哪儿去扫网了。大约1个小时后,小吴从远处的树林中回来。他说那边有马先蒿,花上有不少的熊蜂和条蜂。我看了他捕回来的蜜蜂,发现熊蜂都是猛熊蜂,还有捷无垫蜂和一种条蜂。已是很不错的收获了!

WechatIMG9.jpeg

紫花苜蓿和黄花草木樨

WechatIMG11.jpeg

采集蝗虫

下午1点,我们到了狮泉河镇。大家走在狮泉河镇昆仑大道上,想找一家饭店吃点午饭。但昆仑大道路两旁却没有饭店,我们只好转道进到镇里的另外一条街上去找饭店。也巧,我们找到了一家山西面馆,大家各自点了自己喜欢吃的面食吃了起来。这家面馆店不大,但吃饭的人挺多,我们等着吃完已是下午2点了。我们也没敢过多休息,匆匆上路,沿G317国道,朝着革吉县方向前进。

离开狮泉河镇,上了G317国道行驶约20分钟,小吴发现路旁有溪流,于是又停下车来到溪流边采起了钩虾。溪流河道较深,小吴干脆爬下身来捞着钩虾。功夫花了,总会有回报的。小吴又一次采到了不少的钩虾。算下来这次在西藏,还真采到了不少的钩虾了。

WechatIMG14.jpeg

山边溪流

WechatIMG17.jpeg

采集钩虾

采完钩虾,已是下午3点了,我们离革吉县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不得不快马加鞭,快速行驶。原本计划在革吉县待一天采集,下午4点半终于到了革吉县城。可今天从狮泉河镇出来,我们观察路上的生境就特别荒凉。由于降雨稀少,根本就看不到有什么显花的植物,到了革吉县环境亦是如此。因此,我们决定继续赶往改则县。改则县离革吉县大约360公里,我们很清楚,今天赶到改则,一定是个艰苦的旅行。为了早日返京,我们还是决定继续赶路,开往改则县。

WechatIMG21.jpeg

干旱

谁曾想,革吉县到改则县这一段全程限速,我们到达改则县城附近时又不得不停下车来耗时间,一直到晚上9点半才满足限速要求。到县城办好住宿,吃完晚饭回来已是晚上1140分了,我赶快打开电脑,记录着这忙碌一天的所见所闻。

今天从札达县出来,就看到了藏野驴;到了噶尔县,我们又见到了藏原羚;临近狮泉河镇湿地时,也见到了黑颈鹤;到革吉县和改则县境内,仍然见到了许多群的藏野驴。

WechatIMG4.jpeg

藏野驴

WechatIMG19.jpeg

藏原羚

WechatIMG12.jpeg

黑颈鹤

一天的行程很累,但除了采集到了蜜蜂、钩虾外,我们沿途看到了这么多的野生动物,也算是苦中有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9368.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足切叶蜂、清涛黄斑蜂和多毛地蜂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改则-尼玛-班戈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9 刁承泰 黄永义 许培扬 蒋敏强 晏成和 杨卫东 项剑 马鸣 刘亚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