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札达,沿途采集 精选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21-8-10 08:2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09,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今天从普兰县转点去札达县,全程约349公里。8点半左右,大家一起将行李装车,然后去街上的早餐店吃早餐。915分,我们从普兰县城出发,沿G564国道,先向东南方向80公里外的巴噶乡行进。

2021-08-09-普兰县-1.jpeg

整理行装

从普兰县城出来,我看到普兰县周边种植了许多树,路上还有许多当地的拉水车在给树浇水。普兰也在努力改善着环境,我想以后再来普兰,也许就会看到树木成林了。

2021-08-09-普兰县-2.jpeg

高原造林

由于区间限速,我们上午10点半左右才到了巴噶乡。从巴噶乡开始,我们改道G219国道,向狮泉河方向行进。走着走着,我看见了藏民心中的神山 - 刚仁波齐。可惜,今天天空不作美,神山被浓雾笼罩着,只露出一个山角来,但也不失它的神秘之感。

2021-08-09-普兰县-3.jpeg

浓雾神山

上午11点左右,我们已驶离普兰县,进入到噶尔县。前方修路,我们一行只能停下。海拔已近4700米,周围环境荒凉,路边也没有什么花草。金梁、小吴只好趁机翻起了石头,找寻着石头下的步甲类昆虫。不多一会儿,他俩还真收集了不少的步甲类昆虫。半个小时后,道路放行,我们继续上路。过了索多村,从G219改道G565国道。我们一直行驶在青藏高原的高原面上,路旁的山虽不高,但海拔却在4500米左右,体感特别累。我见小吴开着车,也不说话,他肯定更要累一些。沿途的山体呈现出多彩的颜色,但我们却没有太多的心情去欣赏它们了。

2021-08-09-噶尔县-4.jpeg

远山胜景

2021-08-09-噶尔县-1.jpeg

翻石头,找甲虫

2021-08-09-噶尔县-2.jpeg

大石头,大甲虫?

下午1点左右,我们一行来到了龙噶拉达坂,海拔爬升至5166米。天空乌云密布,仿佛要下雨似的。我们因怕高反,在达板处也没敢过多地停留,匆匆拍了个照,就急忙驱车离开了。

2021-08-09-噶尔县-6.jpeg

龙噶拉达坂

下午3点,我们已到札达县地界了。在札达土林观景台,大家驻车观景。我虽不是第一次来札达土林了,但再次站在土林前,还是深深地被大自然的神奇所感动。

2021-08-09-札达县-3.jpeg

札达土林

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札达县托林镇G565国道109公里处,这里也是我和小吴前几年来札达县的一个采集点。理所当然,今天路过这里,怎会有不停下车来采集的理由?停下车来,我拿着扫网,径直朝路边的花草走去。也巧,在路边的花草上,仍然捕捉到了前几年采到过的切叶蜂、绒毛隧蜂、黄斑蜂等蜜蜂种类。小吴也在沙棘林里扫网捕到不少的蜜蜂。说也奇怪,物种的分布也有特定的规律,什么地方有什么种,不是你想改变就改变得了的。

2021-08-09-札达县-1.jpeg

铁线莲

2021-08-09-札达县-2.jpeg

菊科:泥胡菜属(?)

考虑到札达县的疫情防控,我们结束了采集,直奔札达县城。谁想札达县城根本没再有疫情安检点,我们也没再被拦下来做安检。下午5点,我们顺利进入札达县城。找了一家稍便宜的酒店入住,大家赶紧忙着处理各自的事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9074.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赤德村采集,收获颇丰的一天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足切叶蜂、清涛黄斑蜂和多毛地蜂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9 刁承泰 黄永义 赫荣乔 刘亚磊 马鸣 李方和 周忠浩 杨卫东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