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朗吉措神湖 精选

已有 5048 次阅读 2021-8-3 08:0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02,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昨晚我们仍在住宿酒店的楼顶灯诱。前天遇见所里李枢强老师组里的两位工作人员也正好住在这。他俩晚上也在楼顶挂灯,我们就利用他们的诱灯采集蛾子。

今早7点半,我见小吴早早就起床了。一问才知他想趁早晨阳光还不强的时候去吉普村寻找长喙虻去。我起来洗漱完,下楼去吃早饭。9点队员们也都吃完早饭了,我们一起在楼道又开始包起了蛾子。这时小吴回来了,笑嘻嘻地说他捕到了三只长喙虻,也拍到了长喙虻访象牙参的图片。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2021-08-02-吉隆镇-1.jpeg

长喙虻访象牙参

包完蛾子,已是上午10点半了。大家收拾一下,准备前往朗吉措神湖。由于去朗吉措神湖的山路崎岖不平,小吴的车行驶困难,所以大家分乘江白和索朗师傅的车出发。上午11点半左右,我们一行到了扎村,小吴四月份在这里放了马来氏网。今天途经这里,正好将马莱氏网的样收了,同时再放黄盘进行诱集。小吴、宏亮、坤泽去放黄盘;金梁蹲在山坡上拍摄象虫取食的视频;徐颖在附近寻找着蚜虫;我在附近也拍了一些地蜂访花和当地花草的生态照。不一会儿,小吴他们放黄盘回来,我们继续驱车向前开往朗吉措神湖。

2021-08-02-吉隆镇-2.jpeg

收集黄盘样品

2021-08-02-吉隆镇-6.jpeg

拍摄象虫

2021-08-02-吉隆镇-5.jpeg

采集蚜虫

2021-08-02-吉隆镇-12.jpeg

唇形科

2021-08-02-吉隆镇-13.jpeg

豆科

2021-08-02-吉隆镇-14.jpeg

毛茛科:银莲花属:草玉梅

朗吉措神湖是吉隆镇一处比较著名的景点。相传人的运气不好是看不到神湖的全景的。我们的运气真好,到了神湖景点停车场时,对面山顶上飘着朵朵白云,景色颇为状观。我们沿着栈道登上山顶时,神湖上方没有一丝的云雾遮挡。碧绿的湖水倒映着高高的山峰,旁边的经幡随风飘曳,给人一种置身仙境中的感觉,怪不得是神湖呢。队员们都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拍照留念,真是难得的机会亲睹神湖的风彩啊。

2021-08-02-吉隆镇-9.jpeg

朗吉措远景

2021-08-02-吉隆镇-16.jpeg

朗吉措神湖

从神湖下来,已是下午1点了。爬栈道已把大家累得够呛,都气喘吁吁的。一回到停车点,我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喘着气休息着。队员们拿出出发时买的小笼包,分着吃了起来。索朗师傅在附近找了许多藏语叫“巯巯”的一种植物,说很好吃。我也试着吃了一点,酸酸的,味道有些象青杏的味道。金梁不怕酸,吃了许多。江白师傅酸得直接闭起了眼。

2021-08-02-吉隆镇-4.jpeg

享受“疏疏”

在朗吉措神湖周围我们无法采集,只好驱车一直向前。刚才还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山上就变得浓雾弥漫,我们不得不一直驱车向前。下午3点,我们一行来到了萨勒乡,也躲开了山上的云雾。从神湖到萨勒乡,我们在山路上颠簸了近两个小时。运气还算不错,萨勒乡的山坡上也象昨天的乃夏村,长满着花草。历时2个小时,我和小吴也网扫到了不少的蜜蜂。也许是爬神湖体力有些透支了,到萨勒乡沿山道采集时,两腿好象灌了铅似的,走起路来都很吃劲。终于到下午5点了,我们结束萨勒乡的采集,沿原路返回。

2021-08-02-吉隆镇-8.jpeg

萨勒乡

2021-08-02-吉隆镇-10.jpeg

浓雾弥漫

2021-08-02-吉隆镇-15.jpeg

草甸

2021-08-02-吉隆镇-11.jpeg

扫网采集

下午6点,我们才从萨勒乡返回到扎村。小吴和宏亮去收黄盘,金梁又去上午拍视频的地方蹲下来再次看看,还想再捉一些象虫。我已累得不行,不愿再多走动,只想早点回到住处,好好休息一阵。下午6点半,我们经过吉隆镇姆拉山公安检查站,回到了吉隆镇,一天忙碌的野外工作告一段落了。晚饭后大家继续在住处楼顶灯诱,不到野外去了,也许就省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8118.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乃夏村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国道3478公里处采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 郑永军 刘闻铎 杨正瓴 刘亚磊 梁红斌 杨卫东 刁承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