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分赴排龙、易贡采集 精选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21-7-1 19:5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3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程瑞博士

昨晚的收获满满,也是今天甜蜜的负担呀。大家陆续起床后,伴随着绵绵小雨,开始集中在院子凉棚下包蛾子。伴随着欢声笑语,还有隐隐对今天天气的担忧,万一雨停不了,今天的采集计划可能要泡汤了。幸运的是10点左右,太阳钻出云层,天空放晴。我们也整理完昨天的标本,大约有600号蛾子和200余头其它类群(甲虫等)。

有一辆车油快耗尽了,最近的加油站也要60公里。今天两辆车兵分两路,根据不同的需求,去不同的地方采集。张老师、李老师、刘桓吉、徐颖去排龙采蚧壳虫和蚜虫;牛队长、吴哥、李坤泽、程瑞去易贡收2020年马来氏网的样品,29号的黄盘以及采集。

牛队长组首先来到易贡10公里处第十茶场附近,多吉次林家中,收集2020年的马来氏网样品,约20瓶。由于路程和人力的限制,我们的采集往往需要当地人的帮助。这里要对他们致以真诚的感谢。同时,我们在多吉家附近也进行了几个小时的采集。周围环境和植被,与前几天类似,种类略有不同。意外的是,今天采集到了东方菜粉蝶和欧洲粉蝶,蛮欣喜的感觉,赶紧泡了液氮。蜂类整体数量还可以,但是熊蜂仍然比较少。29号的黄盘,放在了303省道881的拐弯处,昆虫整体数量还可以,但是蜘蛛的数量特别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mmexport1625185034074.jpg

多吉家周边生境

mmexport1625185022331.jpg

原生态养猪

下午梁红斌老师的队伍,途径我们住的宾馆。我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并交接了部分采集工具。接收了一名新队员任金梁(负责象甲),我们的采集队伍增加了一员猛将。相信接下来的采集收获会更好,类群覆盖面也会更广。梁老师他们的采集已然结束,而我们的采集才刚刚开始!

牛队长和梁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674.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至派镇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派镇采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1 黄永义 杨卫东 尤明庆 武夷山 李振乾 马鸣 岳建军 周忠浩 信忠保 邱星辉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