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高原采蜂看日食

已有 2240 次阅读 2020-7-3 12:04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天气 多云转大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起来的时候,头疼欲裂,整个人一点精神都没有。小吴哥给我发消息说他的嗓子说不出话了,咳得厉害。8点半我们三个人去吃了早饭,之后我和小吴哥去药店买药,感觉好像是感冒了,好像又是高反了。想想这边才3700m,高反应该不至于。回到宾馆,烧水喝药。10点左右,我和小吴哥出发前往恰嘎村采集,李老师则在县城寻找蚧壳虫。10点半左右,到达采集点,在附近放置30个黄盘。现在开花的主要是锦鸡儿和一种黄芪。温度渐渐升高,开始有分舌蜂和地蜂出来活动,主要的采访植物是黄芪。网扫的时候在锦鸡儿上面并没有发现很多为其授粉的蜜蜂,但发现有一种蛾类的数量比较多。

2020_06_21_10_36_IMG_3232.JPG

干热生境

2020_06_21_10_11_IMG_3221.JPG

设置黄盘

2020_06_21_10_12_IMG_3225.JPG

巡山

2020_06_20_15_55_IMG_3219.JPG

简单的蜂巢

小吴哥在一个小土堆上发现一种蜜蜂的巢穴。我们掰开土堆,发现只有两个用花瓣做的巢穴,初步判断应该是切叶蜂的巢穴。只有两个,我们打算把巢室放到管子中带回去养着,看是否能成功。如果成功那就能更直观的了解其发育状况。

高原上的太阳,是真的毒。我记得去年就在这个地方,就半天的时间,朱老师晒的都脱皮了,东哥的头晒出了帽子印。而且这里没有树,太阳出来了躲都没地方躲,就只能干晒着。在这种暴晒的条件下,标本也死的很快,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没法用了。中午简单的吃了一点干粮,处理了早上的标本。1点半左右的时候,想着要拍日环食。正好我们在西藏,希望可以拍到最美的照片。拿出了三脚架支上手机来录像,相机换上长焦,一切就绪,就等美景出现。然而,事实证明,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美好,容易失望。手机根本看不清楚,啥都没有录上。没有其他的东西挡镜头,眼睛都要晃瞎了,什么也没有看到。等我们看到的时候,时间已经过了大半,还是拍到了一些瞬间。最可气的时候最后的时候,飘过来很大的一朵黑云,连带着来了一阵瓢泼大雨,除了在车里躲雨什么都没有看见。雨停了,一切也都复原了。

1592927220.jpg

万事俱备,只待日食

2020_06_21_20_20_IMG_3249.PNG

日食

2020_06_21_13_25_IMG_3236.JPG

野外制作标本

5点左右,雨变小,我们赶紧去收了黄盘。黄盘收集的效果还可以,大部分的种类都是隧蜂属的物种,而且有一个物种网扫没有扫到。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想着再网扫一会,看能否扫到黄盘诱到的物种。但是半个小时过去了,什么收获都没有。有的时候就是很奇怪,同样的地点和时间,黄盘诱到的东西,网扫怎么扫都扫不到。6点回到宾馆处理标本。

黄盘的效果

从那天早上知道大部队都因为北京疫情不能来西藏以后,我们三个人都有些情绪低落。尤其是到了白朗,也可能是海拔升高了,也可能是身体不舒服,也可能是出来工作的时间已经比较久,都有点疲惫了。

总之,这两天,很漫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0452.html

上一篇:传粉昆虫学讲习班(第一期)总结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白朗黄芪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