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转载]参考消息:植物会掩饰气味躲避昆虫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20-6-23 07:10 |个人分类:论文简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阅读 |文章来源:转载

研究显示植物会掩饰气味躲避昆虫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茂密的热带森林中的植物能够掩盖自身的化学气味,从而避免被昆虫发现和吃掉。这是植物与食草动物之间的“信息军备竞赛”中的关键优势。

据法新社巴黎6月18日报道,来自欧洲和北美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墨西哥西海岸查梅拉-奎克斯马拉热带森林保护区里的28种昆虫和20种植物。

他们的研究论文18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论文揭示了“复杂的植物群落”中的每个成员在进化后散发出相似的气味,这种集体行为让它们能够迷惑饥饿的食草动物从而得以存活。

报道称,英国皇家植物园的研究员菲尔·史蒂文森教授说:“容易分辨的气味对食草动物有利,而对植物不利。这是一场信息军备竞赛。植物要避免被发现和吃掉,因此尽力让自己闻起来和其他植物一样。”

该论文主要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祖鹏娟说,18日发表的这项研究是科学家首次能够分析种类如此繁多的植物与昆虫之间的相互作用。

此前对植物和昆虫之间“猫鼠游戏”的研究仅限于受控环境中的个别植物。论文作者称,这与实际森林中复杂的植物昆虫共同体相去甚远。

为此,祖鹏娟用硅管收集了20种植物散发的化学气味,然后将其带回皇家植物园进行分析。

报道称,通过“信息理论”(一种用于理解人类沟通模式的方法)以及对进化生物学的现有理解,科学家们构建了这些植物与食草动物之间通讯网络的模型。

祖鹏娟说:“我们现在知道,植物产生的所有化学气味都携带重要的信息,能够在复杂的植物群落中帮助掩盖这些植物。”

这项研究还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信息如何在食物链中的不同物种(例如食肉动物和食虫食草动物)之间传递,这可能为未来的研究打下基础。

祖鹏娟说:“因此,食草动物必须进化,以便更好地捕捉信息,寻找特定的植物宿主。这些信息又可以被捕食食虫食草动物的食肉动物分享,从而沿着食物链形成信息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9001.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科普报告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德果村采集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