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启动会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9-4-23 15:26 |个人分类:传粉昆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

“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

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9421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胜利饭店召开。

传粉昆虫是提供传粉服务功能、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生物类群。我国东部是粮食主产区,农林交错带是传粉昆虫的庇护所,保存有丰富的传粉昆虫资源。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国还未开展过系统的、全面的综合调查,其传粉昆虫资源“本底”仍然不清,严重制约了东部传粉昆虫资源研究、保护及其可持续利用,亟需开展相关基础资源调查工作。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5家课题承担单位,组织了全国30余家在经典分类、标本馆藏、生物资源调查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着眼中国东部农业生态区,重点关注东南和西北之间的胡焕庸线区域中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资源开展协同攻关。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王祎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志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彭文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胡宝洋部长莅临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科研骨干共80余人参会。

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和杨定教授共同主持了上午的项目内部课题汇报会议。武春生研究员、彭文君研究员、周欣教授、安建东研究员、郝家胜教授和罗世孝研究员作为项目下设的六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做了实施方案汇报。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骨干就课题实施方案做了充分的讨论。

下午,胡宝洋部长主持了简短的项目启动仪式,乔格侠副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娄志平研究员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宣读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组成情况:张芝利研究员任组长,朱朝东研究员、武春生研究员、孔宏智研究员、蔡磊研究员、王红研究员、吴东辉研究员、吴杰研究员、乔格侠研究员、彩万志教授、卜文俊教授、任东教授、张爱兵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作了讲话,强调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是填补我国传粉昆虫研究“空白”的重要项目,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将对了解我国东部传粉昆虫多样以及对农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要做好管理保障工作。他代表平台中心要求项目和各参加单位要按照任务书要求,制定好项目和课题推进时间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祎对进一步对项目的科学数据汇交做出了相关的要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指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要提升荣誉感,加强课题间的协作攻关,共同完成好项目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课题间交叉合作、协同创新。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雅萍研究员就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科学数据汇交重要性和管理办法做了汇报,为本专项数据的产生和汇交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帮助。后续将邀请杨雅萍主任或她的团队成员开展数据汇交培训工作。

咨询专家组组长张芝利研究员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会议。项目负责人武春生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项目运行机制以及传粉昆虫资源调查方案等作了详细报告。项目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实施、数据汇总以及课题间的协调机制提出了重要的、有建设性的建议。此次会议通过专家咨询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任务,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各位领导和专家支持、项目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的紧张研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启动会圆满结束。

WechatIMG4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74998.html

上一篇:访花昆虫图片征集预告
下一篇:Hauke Koch博士学术报告
收藏 IP: 134.209.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