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吴征镒院士记朱弘复先生短文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8-10-18 09:13 |个人分类:前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吴征镒与简焯坡(右1)、朱弘复(左1)

1960年3月,留影于于北京西直门内大街二里沟宿舍

    梦回六十六年前!“飘泊西南天地间!”*

垅底橘凋人去后,村边梨熟泽传先。

虫鱼禽兽资黎首,系统分枝着祖鞭。

前路莫愁知己少,喈喈黄鸟独谁怜?

  

朱弘复兄原名朱宝,谑呼宝宝,后遂以字行。抗战伊始,与予初熟识于长沙岳麓山左家垅清华农学院工地小院中。一时毛应斗、郭海峰、周家炽、王清和等七八人咸集,每日以调查采集昆虫、真菌、植物等为业。垅底盛产丹橘,战后中南矿冶学院居之而尽废。日寇大轰炸长沙乃又散去。予与兄旋又在昆明聚会。抗战中期,兄从思普沿边归来,寓呈贡某村农家楼上,研究梨食心虫生活史,以时治之,实为后来留美开拓幼虫学之先河。解放初,兄主北平研究院昆虫研究所,后扩为动物所,一时过从甚密,惠我良多。后因人事变动,终致京昆睽隔,音问无多。三志会后,由于老成凋谢迨尽,乃及予分掌动、植二志,以睹其成。兄复提倡分枝系统学说,在昆虫学方面开拓甚多,植物志所不及也。近十年中偶一造访,知他已入老境,暇即精心饲养笼鸟(芙蓉鸟)自娱,殊不料其遽归道山。近来予亦病目,榻上重温诗经,窃以为芙蓉鸟岂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之黄鸟耶?颇欲起兄及郑作新先生等于地下,而一一咨询之,不可得矣!徒唤奈何!!!复感此鸟已久离自然,其得保护,纯由人为,种质如何保存,实可虑也。爰赋七律一章,聊当再挽,艰于缮写,以机代笔可耳!

  

吴征镒

20036月,时步入米寿



*借老杜句。

注:电子稿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鳞翅目研究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41473.html

上一篇:朱弘复先生谈青年与科学
下一篇:第三届生物系统学论坛报告人(更新中)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周浙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