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苹果的产品是中国工人的实实在在的血汗换来的,坚决不买苹果货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2-1-28 06: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苹果, 产品, 中国工人

刚才看了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题目是 in china, human costs are built into a ipad
http://www.nytimes.com/2012/01/26/business/ieconomy-apples-ipad-and-the-human-costs-for-workers-in-china.html?WT.mc_id=BU-D-I-NYT-MOD-MOD-M238-ROS-0112-HDR&WT.mc_ev=click&WT.mc_c=178694
文有中提到了很多让人很气愤的事实。苹果公司一味追求剩余价值,拼命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导致富士康等供应商利润非常非常低,供应商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让工人加班加点,甚至牺牲劳动场所的安全。前段时间有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因为缺少通风设施,而通风设施需要钱。事故发生后,苹果公司假惺惺的搬出一些条文而且指责代工工厂安全措施不到位,工厂也发表声明声称改进安全措施,事故平息之后,苹果公司以此为借口又进一步压低了这个工厂的价格。苹果的这种疯狂追求剩余价值不顾人权的做法,连一些苹果自己的高管都承认,一个公司,如果每年都声称自己重视代工工厂的安全,但是每年安全事故都层出不穷,那说明这个公司根本不在乎这些。
可惜的是,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偶而想到了自己的苹果手机或者ipod,ipad这些沾满了中国工人的血汗而不安,但是看到苹果的新产品仍然抑制不了购买的冲动。去年纽约时报的一个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消费者觉得苹果完美无缺,56%的消费者觉得苹果就没有一丁点是不好的,少部分人觉得苹果的产品太贵了,只有2% 的人意识到苹果的代工工厂可能不那么让人放心。
文章的最后提到了如果消费者仍然只是喜欢追求苹果的新产品而不关心代工工厂的情况,那么苹果还会像以前一样忽视工人的健康和权益,还会像以前一样肆意压低代工工厂的利润,让苹果的产品继续沾满中国工人的血汗。

我没有买过苹果的产品,以前是没有想过很多,只是因为苹果的太贵,我周围认识的人用苹果手机或者ipad的人也非常少,远没有他们鼓吹的那样好像人人都很崇拜苹果。国内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不过苹果在国内的价格一点都不低,不知道国人是不是可以抗议一下抵制一下,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应该为我们的工人为我们的代工工厂争取一点生存的资本,我们自己国家的工人我们自己不保护,还指望资本家保护吗,没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532096.html

上一篇:回国印象
下一篇:浪漫不一定要花钱——教你制作节能环保温馨的情人节礼物
收藏 IP: 80.217.254.*| 热度|

4 徐磊 尚松浩 王修慧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