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毒保姆效应与“盗墓搭档”机制设计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5-12-30 16:37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寻龙诀》上映了,据说一片热闹,我也去凑了一下。

  在看电视剧《铁梨花》的时候我得知盗墓行业里面有一个“搭档效应”是这么来的——

  开始是胡乱一些盗墓者凑成一个草台班子来进行盗墓活动,但是因为角色分工不同,逐渐出现了矛盾和问题,比如把风的人经常会不顾还在下面紧着忙活盗墓的同伙,拿起已经出土的东西就溜之乎也。

  甚或有把风者把同伙害死独吞财物的情况。

  于是,盗墓同伙由仅仅是利益相关的搭档变成了亲缘关系一起出击,都有血缘关系,一起盗墓,总不至于再出现啥问题吧。

  但是,还是遇到了麻烦,在出土文物卖掉后可能够盗墓者用一辈子的巨大利益面前,大家其实还是稳不住心神,最后即便亲戚还是会出现纷争,严重者也一样会舍弃作为亲戚的同伙起身就走。

  然后终于演化成了关系为爷俩的“父子搭档”,当然,对于铁梨花而言,是父女搭档。

  糟糕的是,当“儿子把风老子盗墓”的时候,同样的悲剧场景又重现了,于是,最后还得要一个更加均衡的搭配,那就是——

  老子把风,儿子盗墓。

  可以说,这是多次博弈后的最佳选择。老子往往活着都是为下一代,而儿子则往往不是为老子活着,这个机制可谓是直刺人类内心最无耻部分的一种安排。

  ——————————

  而《鬼吹灯》里面的胡八一和王凯旋的关系是同学,一起去内蒙古插过队,同时战天斗地过,而且还居然是情敌。唉,坚持了六部小说的亲密关系其实仅此而已!

  所以,这个关系其实是很不稳定的一种配合。但是,小说毕竟是小说,不是研究机制设计的,所以,让这对搭档天天吵着骂着但是还继续合作者。

  ——————————

  保姆的收入要和照顾老人结合起来考虑,照顾得好才能够得到报酬,照顾得不好或者竟然在照顾期间老人死掉了,这个报酬不应该给,至少不应该给多余的部分。

  但是,因为老人一死事情就完全结束,往往儿孙们不去考虑是否死亡本身和照顾不周有着因果关系,反正舍也就一次了,一锤子买卖,没有反复博弈的可能,也就无所谓了。

  然后,故意为了拿到一个整月工资的毒保姆就出现了,想干两天就拿一个月的工资,当然最后第三天老人就死掉啊,主动害死就能够承认毒保姆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46899.html

上一篇:我闻见了雪的声音
下一篇:2015年最后一天的学术总结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 马红孺 相宏伟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