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人成功的最典型驱动力——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

已有 5715 次阅读 2014-6-26 19:10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同学和朋友的聊天里不断出现“事业”这个奇怪的词汇,让我很困惑,大概我是困惑惯了的人吧,而困惑的结果往往是否定性的结论。在某网站的同学录里我有个高中时代的同学留下这么一段话:“我对XXXX还真没有兴趣,还是多忙自己的事业吧!”这句话被我批得狗血喷头,“就你玩的那点东西,也好意思叫事业。”我这个同学在浙江台州(宁波和温州之间的一个县级市)的一家公司做总经理助理。

 

  我一直觉得,事业有大有小,所以,最好不要去刻意追求它,因为它永远是没有尽头的,中国人所以喜欢谈到事业这个词,其实往往说的是追求事业获得成功后的那种“拔剑四顾豪气顿生”的快感。但是,我们中国人会为了这样的感觉而放弃生活中让自己能够获得内心安宁的事情,所以,我把这种由事业成功带来的快感称为“伪快感”,大家也许都感觉得到,我们中国人对于别人(尤其是亲戚朋友)的强烈认同的不停追逐从古至今都那么强烈,所以谁都会大谈事业,我从来不喜欢“事业”这个东西,就象我蔑视金钱一样,我从来都觉得事业和金钱都应该是为我获得真正的快乐服务的,但是,从项羽就开始的“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的老土想法,却成了中国人追逐这种“伪”快感的典型表达,而很悲哀的是,这几乎构成了中国人追求成功的绝对驱动因素,这未免太糟糕了。

 

  我想了想,又想了想,觉得还是很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0683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和学者们(含师生),还是不合作得好!
下一篇:趁着狗正热乎着——来一篇《关于狗的还不遥远的回忆》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33 王善勇 陈楷翰 罗德海 庄世宇 李小文 姬扬 徐晓 刘洋 张忆文 赵美娣 朱志敏 戴德昌 周明 郑永军 韦玉程 陆俊茜 赵斌 王春艳 许天来 李东风 刘光银 李宇斌 张骥 文双春 吕乃基 李本先 孙东科 anran123 wangqinling wgq3867 yunmu shenl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